第271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刊載訂造傢俬問卷調查報告

消委會向有承接訂造傢俬的傢俬公司發出問卷調查,瞭解相關行業運作及規定,藉此讓消費者在訂造傢俬時能夠掌握更多資訊,從而查詢消費過程中的細節,有關的調查資料已刊登在最新出版的第271期《澳門消費》。

消委會歷年都有接獲消費者因訂造傢俬出現貨不對辦、傢俬公司逾期交貨、送貨服務欠佳等的投訴個案,該會2015年接獲17宗這類投訴個案,相若於歷年個案數量。

消委會表示,在處理有關個案的過程中,不難發現爭議發生多由於交易過程中,消費者沒有被提供充份訊息,因而無法掌握個人消費權利,例如,訂造傢俬提供尺寸、延誤交貨或取貨等的責任,以至因送貨地點沒有升降機,傢俬公司會因應樓層高低需要增收附加費等。為此,消委會向有承接訂造傢俬的傢俬公司發出問卷,從傢俬公司報價、度尺、製作過程中如出現欠缺原材料及至送貨服務等細節及責任等進行詳細調查。

消委會將收回到的7間傢俬公司提供的資料,以及消費者在訂造傢俬時的須知載於第271期《澳門消費》,消委會期望調查的資料有助消費者在訂造傢俬時能預先多查詢、多比較,從而作出選擇。消委會並提醒消費者必須將交易的條件寫清楚在單據或訂造傢俬合約內,以保障個人的消費權益。

介紹“誠信店”服務專區

消委會於今年3月份為“誠信店”設立服務專區,專區以專人及電子平台方式為“加盟商號”“誠信店”提供方便與到位服務,藉此吸引更多的企業申請成為“加盟商號”,讓消費者的權益在“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下,可以獲得更完善的保障,新一期《澳門消費》介紹“誠信店”服務專區的宗旨及服務內容。

新一期《澳門消費》刊載了消委會2015年全年接獲各類個案的數字,以及報導該會在參與內地慶祝“3・15世界消費者權益日”活動時,推廣“誠信店”的情況。

《澳門消費》由第271期起以專題系列形式,報導11間獲得2015年A級特優“誠信店”商戶的獲獎與營商之道。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4號A昌興大廈地下公眾接待處,黑沙灣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71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該會微信(WeChat)官方帳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6-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