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邀請海關經濟局辦講座
向誠信店介紹知識產權相關法例

消費者委員會邀請海關及經濟局舉辦講座,向六十多家“加盟商號”“誠信店”商戶介紹本澳保護知識產權的相關法例,以及商標註冊的手續,該會將繼續舉辦不同題目的講座,藉此加強“加盟商號”“誠信店”尊重與重視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避免企業因疏忽而抵觸現行保護知識產權的相關法例,導致違法及損害消費者的權益,並期整體提高“加盟商號”“誠信店”的質素。

消委會於5月19日的講座中,先後由經濟局知識產權廳顧問高級技術員黃淑慧與海關副關務總長、知識產權監檢處處長殷鎮玄介紹第43/99/M號、第51/99/M號以及第97/99/M號三項本澳保護知識產權的主要法例,以上三項法令涵蓋了保護著作權、生產與售賣光盤與工業產權等的知識產權,同時,講座上經濟局並提醒企業如擁有商品、服務的商標權,應及早為商標註冊,經濟局知識產權廳顧問高級技術員黃淑慧說明為商標註冊的重要性及申請手續須知。

海關副關務總長、知識產權監檢處處長殷鎮玄就提醒企業需從採購開始就要注意貨源與商品的商標,以免因疏忽誤入偽劣、冒牌或侵權的商品,除損害消費者權益及安全外,亦會因抵觸現行相關法律,因此被處罰科甚至徒刑。

消委會表示,為整體提高“加盟商號”“誠信店”質素,該會透過部門協助持續為“加盟商號”“誠信店”舉辦不同題目的講座,加強“加盟商號”“誠信店”對本澳各類法律、食品安全及消費者權益的認知與常識,發揮“誠信店”優質標認計劃預先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效力,以及維護本澳消費市場的良好秩序。

目前,消委會的“加盟商號”“誠信店”已超過一千四百家、涵蓋四十多個行業的零售服務業,這次參加講座的六十多家商戶,包括藥房、訊通器材、眼鏡、文具、禮品與花卉設計等行業,與會商會就講座上的介紹踴躍提出查詢。

日期: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