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第272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公佈10款塑膠水瓶衛生與使用性能報告

消委會出版的第272期《澳門消費》公佈了一份塑膠水瓶衛生檢測報告。抽查結果顯示10款塑膠水瓶樣本都未檢出有塑化劑和雙酚A的化學物質,不過有2款塑膠水瓶樣本在使用性能檢測項目上評定為不合格。

消費者使用塑膠水瓶是期望達到環保又安全的目的。市面的塑膠水瓶的衛生與安全狀況是否符合消費者的訴求?消委會抽查了10款,價格由15元至近130元的塑膠水瓶,根據中國輕工業相關標準進行檢測。抽查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檢不出塑化劑和雙酚A這兩種可能影響人體健康的化學物質。

這次的抽查同時檢測各塑膠水瓶樣本的使用性能,其中有2款樣本分別因為容量標示刻度不準確,或因從高度1.5公尺跌落特定測試材料時,底部破裂被評為不合格的樣本,消委會已通知出售該2款塑膠水瓶的商號有關情況,要求商號將貨品落架及跟進貨品的品質。

至於其他的包括密封性能、耐低溫與耐熱性,以及雜質含量等多項檢測項目,全部樣本均通過測試的標準。

塑膠水瓶衛生檢測的抽查報告,以及消費者如何安全選用塑膠水瓶的資料,已刊載於最新一期的第272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考與比較。

《澳門消費》走訪“誠信店”專題系列報導,這一期訪問了屈臣氏(康和廣場店)獲取A級特優“誠信店”評級的營商之道,亦訪問了連續15年維持“誠信店”資格的宏達圖書中心書(水坑尾店),分享該書店多年來在秉持尊重消費者權益的理念下去經營其業務的心得。

臨近端午節,這一期的《澳門消費》提醒消費者食用糭子應注意的事宜。

第272期其他內容包括報導“澳門超市物價情報站”手機應用程式新功能,以及消委會近期與各部門進行的消費維權工作。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4號A昌興大廈地下公眾接待處,黑沙灣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72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該會微信(WeChat)官方帳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6-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