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上半年接832宗投訴個案
澳居民在內地置業爭議倍數增加

消委會2016年上半年832宗投訴個案中,涉及房地產個案數量最多,比2015年同期增加約三倍半,共有105宗,當中超過七成是本地居民在內地置業發生的爭議,該會建議消費者購買內地商品房時,要充份掌握與瞭解有關樓盤的狀況及內地置業的法規。

消委會2016年上半年處理共832宗的投訴個案,查詢與建議分別為2,464宗與26宗個案,整體個案總數量為3,322宗,涉及金額超過澳門幣八千萬,投訴與查詢個案較2015年上半年各有6.2%與7.2%的減幅,整體個案數量減少了6.6%。

上半年投訴個案數量最多的首五個項目,依次是房地產(105宗)、通訊器材(102宗)、電訊服務(79宗)、公共交通(49宗)與食品及飲品(48宗),佔整體投訴個案的四成六。

居民在內地置業爭議近八十宗投訴個案

房地產的投訴個案,2016年上半年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約三倍半,涉及約澳門幣三千六百多萬。105宗投訴房地產的個案中,有77宗是本澳居民在內地置業的投訴個案,佔該項投訴個案七成多的數量,個案有因消費者在鄰近地區購入的住宅單位,其公共設施貨不對版,或發展商過期交付單位等問題,消委會已通過與內地消保單位的合作協議,將個案轉介至當地的消委會跟進中。

消委會消費提示預防風險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要在內地置業,應優先考慮已建成,以及具備足夠入伙文件的商品房,從而減低當中風險,並須委託當地律師審核合同條文及審視交易的過程。同時,消委會亦會持續透過不同渠道,提醒消費者在內地置業應注意的事宜,保障相關的權益。

流動數據收費與的士服務個案略增

2016年上半年電訊服務投訴個案雖然較2015年同期有兩成半的跌幅,但當中有48宗涉及各類電訊服務收費的投訴個案,約有兩成是手機流動數據收費的爭議,由於相關的投訴個案數量有轉向增加的情況,消委會呼籲各電訊服務供應商有必要進一步提升電訊服務收費的透明度,預防與減少有關的爭議。

2016年上半年投訴的士業的個案共錄得16宗,12宗涉及旅客投訴的士司機濫收車資與服務欠佳等的問題,上半年錄得的個案數量較2015年同期的10宗投訴有較明顯的增加。

旅客個案數量減少逾一成

2016年上半年涉及旅客的各類個案有370宗,佔本會上半年整體個案數字約一成比例,旅客172宗的投訴個案較2015年同期減少約13.5%。

2016年上半年整體個案數字更詳細的分析,將刊登於該會稍後出版的《澳門消費》供市民查閱。



日期:2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