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公佈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
要求誠信店保證食安及明碼實價

消費者委員會為“誠信店”的餐飲服務業制定行業守則,進一步加強“誠信店”保證食安的意識與執行力度,並透過規定“誠信店”必需做到明碼實價,進一步保障消費者在餐飲消費活動的訊息權與選擇權。

為保證“誠信店”履行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的商品與服務,消委會因應“誠信店”行業數量、消費市場等方面的發展制定相應的行業守則,達到更好及務實地維護消費者的合理權益。

十月一日實行“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

本澳作為國際旅遊城市,餐飲服務業必需與時並進,以滿足本地居民經常外出用膳習慣,以及來自全球各地遊客的需求,為此,消委會經研究,以及諮詢民政總署食安中心、“消費爭議仲裁中心” 餐飲服務業的顧問、相關行業“誠信店”等各界意見後,制定“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該行業守則於十月一日實行。

 守則從保證食安至標價都有嚴格規定

“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要求該行業的“誠信店”要嚴格遵守與切實執行本澳食安、秤量或計量的操作等相關法例的規定,“誠信店”要將秤量的結果讓消費者知悉,食/飲品的單價與售價、茶芥等附加費等資料必需準確與清楚標示出來,菜單食材的描述要與出售的食品相符,同時,“誠信店”在營運上須支持環保。 

繼續為不同行業制定守則

消委會表示,“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要求“誠信店”從保證食安至訊息透明度等各方面給予消費者更充份的保障,該份行業守則是該會至目前為“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制定的第十七份行業守則,而行業守則亦有加大與提升評核“誠信店”準繩的作用,該會將繼續為不同行業制定相關守則,提升“誠信店”整體質素。

規範消費雙方權利義務促進和諧消費關係

目前,“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內的餐飲服務商號約有120間,消委會呼籲“誠信店”要恪守“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外,並歡迎該行業的其他商戶參考使用,達到整體提升本澳餐飲服務業的質素。

消委會的“餐飲服務業”行業守則單張已擺放在該會接待處供公眾免費索取,單張電子版亦已上載到該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讓業界與消費者預先知悉其權利與義務,以促進交易雙方和諧消費的關係。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16-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