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期《澳門消費》刊中餐廳附加費調查
消委會呼籲食肆須清晰標示各項收費資訊


消委會出版的第278期《澳門消費》公佈澳、珠兩地的衛生紙與保鮮紙聯合抽查報告,以及本澳中餐廳收取各項附加費的規定與收費標準的問卷調查結果,消費者可參加最新一期《澳門消費》查閱該兩份報告的詳細內容。

澳、珠消委會合作抽查衛生紙與保鮮袋

因應澳、珠兩地居民跨區消費的習慣,本澳消委會與珠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根據合作協議,兩會在澳、珠兩地市場抽查了20個批次的衛生紙與16個批次的保鮮袋樣本,全部樣本在安全、衛生與品質各方面均符合檢測標準的要求,同時大部份衛生紙樣本經檢測後,按相關標準的技術指標評級都屬優等級,消費者在最新一期《澳門消費》可查閱抽查自本澳市場各樣本的檢測結果與評級等資料。

消委會調查中餐廳附加費增市場透明度

消委會在近三年,每年平均接獲約有25宗消費者對中餐廳收取茶芥、節假日等附加服務費,以及最低消費等的投訴個案,為此,消委會透過問卷調查,收集本澳中餐廳收取各類附加費用的規定,以提升該行業的信息透明度。

收取服務費最普遍

在消委會回收的接近90份有效問卷中,全部受訪中餐廳都有向消費者收取不同名目的附加費用,當中以收取百份之十至百份份之十五服務最普遍,佔回收問卷接近九成的比例,其次有八成與五成以上的回覆有收茶水、飲料開瓶的費用。

調查顯示,約兩成的受訪中餐廳表示會在節假日法定勞工假期增收百份之十至二十的附加費,但都會將有關附加費的資訊標示於食肆當眼處。

名目與收費方式各有不同做法

至於中餐廳收取醬芥、小食等食品與紙巾費用的規定,不同食肆提供的款式與名目都有不同,收回的問卷中發現有1間中餐廳表示不會讓消費者有選擇的做法,即使消費者表示不需要這類服務,食肆仍會向消費者收費!其餘的中餐廳均表示,消費者可以自行選擇不需要,部份中餐廳更免費提供給消費者食/使用。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要選用以上的食品或服務時,必需事前向食肆問清楚是以檯數、消費人數抑或碟數等來結算賬單,因為不同計價單位收費上可能有很大的差距。

消費者落單前須多查詢

這次調查顯示,受訪的中餐廳全部表示會在單據上列出顧客的消費項目與金額,讓消費者檢查與核實,不過,消委會認為,光顧食肆屬於即時消耗的消費交易,事後引起的爭議較難解決,為免不必要的爭拗,建議食肆應將食品的售價與服務費用清楚標示在場所與餐牌內,尤其一些非恆常的收費,或食物、服務費有調價時,除依法向相關部門通報外,亦必需向消費者多加說明。消費者可參考第278期《澳門消費》瞭解本澳中餐廳的收費名目,在消費時須多作查詢,清楚收費後才落單,以保障個人消費權益。

這一期《澳門消費》的走訪“誠信店”專題系列報導訪問擁有“誠信店”十五年資歷的澳門新福利公共汽車有限公司與澳門公共汽車有限公司,如何為本澳居民提供優質的公共交通服務。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4號A昌興大廈地下公眾接待處,黑沙灣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與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78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該會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6-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