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研究明年推出“網上誠信店”
聯同現行機制更全面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委會向1,152間“加盟商號”發出新一年度的“誠信店”標誌,當中有12間商號被評定為 A級“誠信店”。消委會表示,因應近年消費者網購交易普及,該會已研究推出“網上誠信店”機制,以達到更全面保護消費者的權益,有關的計劃可望在2017年年初逐步推行。

消委會舉行2016年度A級“誠信店”暨“消費爭議仲裁中心”顧問聘書頒授儀式,該會向12間A級“誠信店”頒發獎座予以表揚,並向逾千間“加盟商號”發出2017年度的“誠信店”標誌。

增近兩成“誠信店”獲評特優至優異級別

消委會表示,超過八成合資格評核的“加盟商號”通過了對“誠信店”全年各方面的評核,其中有863間商號的評級在特優至優異級別,與上一年度比較,“誠信店”取得中、上級水平的商號數量增加約一成八,反映即使該會近年在評核機制中引入關鍵題對“誠信店”進行評核,包括“誠信店”必需為商品與服務標價,不能使用免責條款等,如商號有任何一項不達標即視為不合格來提高評級的要求,該會觀察引入關鍵題評核商號不僅達到全面加強對“誠信店”的監管,更可整體驅動“誠信店”能夠有更好的表現。

從嚴與善誘並施

今年的評核過程中,雖然有三百多家“加盟商號”初期表現未符理想評級,經消委會的改善意見與專業指導後,超過一半商號在再次評核時,各方面的表現都有明顯的改善,消委會將持續透過加強評核標準與支援“誠信店”提升自身能力雙軌並行來保證 “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對消費者所發揮的維權功能。

研究明年推“網上誠信店”機制

消委會表示,預視網購活動將成為一種主要的消費模式,該會非常關注消費者透過網絡消費時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為了更全面與預先做好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工作,加強消費者對網購的信心,消委會已研究在“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基礎上推出“網上誠信店”機制,該機制除鼓勵經營網購的商號接受消委會的監管以建立誠信形象外,同時,該會亦會支援“誠信店”實體店開拓網上零售業務,該會相信“網上誠信店”機制可以增加消費者對線下線上“誠信店”的消費信心,亦是推動“誠信店”機制內各企業業務的助力,預計2017年初“網上誠信店”機制將可逐步實行。

授聘書感謝仲裁中心56個單位的顧問

消委會在當晚儀式上向56個來自專業、經濟、公益的團體與人士授予為期兩年的消費爭議仲裁中心顧問聘書。消委會全體委員會主席黃國勝感謝各行業顧問多年來義務為仲裁中心提供服務,就爭議個案需要調解或仲裁的過程中提供公正、專業的意見,該會將繼續邀請不同專業領域團體與人士擔任顧問,藉擴大仲裁中心顧問團隊層面來完善與提高仲裁中心的工作效率。

出席2016年度A級“誠信店”暨“消費爭議仲裁中心”顧問聘書頒授儀式的嘉賓包消費爭議仲裁中法官簡靜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及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執行會長王敏剛、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副會長郝續寬等代表、香港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以及消委會全體委員會委員等。

(12間A級“誠信店”商號名單請見附表) 
日期:201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