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0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注意婚紗攝影服務收費方式

消委會調查本地婚紗攝影的服務與收費方式,調查反映消費者如沒有在約定時限內完成拍攝,或因個人原因取消服務,一般情況下都不會獲退回訂金。另外,由於婚紗攝影服務是一種預繳式的消費,消費者由交付訂金至使用該服務,期間消費者的權益都可能受各種因素所影響,為此,消費者應多瞭解不同婚紗攝影公司的限制,審慎衡量自身的條件來選擇適合的服務,消費者可參考第280期《澳門消費》瞭解本澳婚紗攝影服務的運作。

婚紗攝影公司有不退訂金的規定

受訪的婚紗攝影公司都要求消費者預先繳交部份或定額的費用才會為消費者安排婚紗攝影的服務,調查顯示,婚紗攝影公司收取訂金後,消費者就要在一定期限內落實拍攝時間及完成拍攝,時限由6個月至2年不等,如消費者未能如期完成拍攝,或因個人原因取消該服務,受訪的婚紗攝影公司回覆一般都不會退回款項給消費者,僅個別婚紗攝影公司會接納消費者將服務轉讓予他人或視情況處理。

調查又顯示,雖然消費者與婚紗攝影公司已協定服務的收費,但部份受訪的婚紗攝影公司表示,如因超時拍攝等原因,是會向消費者收取額外費用,另外,個別的婚紗攝影公司是不會接受消費者更改預約拍攝的日期。

消費前多收集資料作出比較

調查顯示不同婚紗攝影公司的收費方式、規定與服務安排都各有不同,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參考這次的調查報告,瞭解本澳婚紗攝影服務的運作,提高保護自身消費權益的意識,在選擇相關服務時能夠向婚紗攝影公司多查詢其服務、收費方式與項目等細節。

注意預付式消費的風險

婚紗攝影服務是預繳式消費模式之一,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號,並應與婚紗攝影公司簽署合約落實交易條件與收費,簽署前要預留充份時間檢查合約內容,尤其是雙方的權利與責任。另外,消費者由交付訂金至拍攝期限屆滿期間內,其權益都可能因為本身或外在因素而受到影響,為此,該會建議消費者儘量不宜預付過高金額的訂金,以降低可能發生的消費風險。

消費提示:不要網購藥物

網購成風,不過在網上購買藥物可能是違法或存在一定的危險,第280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不要網購藥物。

第280期《澳門消費》走訪“誠信店”系列,分別訪問了盛豐珠寶金行、大豐表行與帝豪珠寶金行三間有超過十五年年資的“誠信店”其待客之道。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與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80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該會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