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調查光纖寬頻服務條款與收費
建議消費者要多比較雙方權利與責任

消委會對本澳兩間提供光纖寬頻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服務條款與收費作出調查,有關的調查資料與該會給予消費的建議已上載消委會網站。

根據消委會的調查結果顯示,兩間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分別提供9個與5個不同的月費計劃,兩間供應商推出的月費計劃收費會因應不同的上載與下載速度而有高低的差別,但在使用時間上全部都是無限的,以同樣的上載與下載速度比較的話,兩間供應商的月費計劃收費就有約3%至9%的差距,同時,不同的月費計劃亦提供各種免費附加服務,例如免費電子郵箱儲存量等。

消委會表示,消費者安裝光纖寬頻後,一般都不會在短時間內更換供應商,消費者除衡量本身的需要選擇月費計劃,以免浪費與造成不必要的支出外,消費者更應比較兩間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的服務條款與質素,其中較關鍵的包括上門檢查費用,調查顯示,其中一間的供應商只豁免首次收費(只限辦公時間),以後每次就要收取100元(辦公時間)或200元(非辦公時間)的上門檢查費,另一間供應商則免除該項費用,同時,亦不會向消費者收取預繳月費作為申請該項服務的按金。不過,如消費者提前終止服務合約,該間供應商就會向消費者收取違約金,諸如上述服務條款的差異,消費者都應多查詢與比較,預先與全面瞭解合約的內容,包括合約期限、解約限制等與雙方權利及責任有關的條款,或參考已有使用光纖寬頻服務親友的經驗與意見,不宜在申請服務時,因為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提供的優惠而作出倉卒的選擇。

關於這次的光纖寬頻服務條款及月費計費的調查資料全文及列表已上載於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17-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