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公佈“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獲獎結果

消費者委員會舉辦的“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 (2016/2017學年)已有評審結果。本學年共有近40支隊伍參加了該計劃,評審團認為,這一屆同學提交的專題報告題材選取較能貼近本澳的消費現象並作出探討,總體質素亦比首屆有進步。

為推動中學生關心社會事務,透過學習、體驗建立正確的消費價值觀,消委會連續第二年舉辦“尋・常”計劃。消委會邀請了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黃素君副教授連同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組成評審團,於3月9日進行評審,評審團選出了本學年“尋・常”計劃各個獎項。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參加隊伍囊括高中與初中兩組的優異獎,勞工子弟學校參加隊伍同時奪得初中組的最佳選題獎與最佳創意獎,高中組以上兩個獎項就分別由澳門培正中學與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奪取。

評審團認為,第二屆“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收到近40份報告中,不少報告選題方面都能夠貼近日常生活,兼具創意與啟發性,參加計劃的同學亦能充份利用收集到的數據作出分析、提出觀點,總體質素比首屆都有進步,認為以專題報告進行中學生消費者教育,除可培養中學生正確的消費意識,對週遭消費現象的反思外,亦提高同學日後繼續升讀大專院校,需要編制調研報告的能力。獲獎的各支隊伍的同學將會獲安排參加研習營,研習營由專業人士引導同學深入去思考提交的專題報告是否有再發展的空間,經過再創作成為不同類型的劇本後拍成短片,並由同學在短片中現身說法,道出其感受及其他的發現。

消委會感謝學界支持“尋・常”計劃,期望新一學年有更多學校參與該計劃。“尋・常”計劃 (2016/2017學年)獲獎名單已上載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

消委會查詢電話:八九八八 九三一五。


(獲獎名單見附件)

日期:201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