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2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刊調味粉等多類食品抽查結果

消費者委員會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聯合抽查湯料、醬料、調味粉、零食共40個樣本染色料與鈉的含量,染色料的檢測項目全部樣本符合標準,檢測同時發現以上四類食品大部份樣本被檢出鈉含量偏高,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要注意適量食用這幾類食品,並應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

是次食品抽查工作共檢測了5種染色料,當中包括了本澳禁止作食用用途的蘇丹紅,檢測結果染色料項目全部樣本符合檢測要求。

抽查的40個樣本中,有接近一半數量的樣本被檢出每千克含有超過10,000毫克的鈉,最高一個樣本的鈉含量是調味粉食品,達到每千克含有170,000毫克的鈉,綜合這次檢測湯料、醬料、調味粉、零食的含鈉量情況,這四類食品都屬於鈉含量較高的食品,而大部份樣本的含鈉量,消費者只要進食一份攝取到的鈉量已接近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天鈉攝取量2,000毫克的上限。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不宜長期與過量食用這類食品,平日應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免因為攝取過多的鈉而影響身體健康。

這次的湯料、醬料、調味粉、零食染色料與鈉的含量檢測報告已刊載於最新出版的第282期《澳門消費》。

全球有超過30億人口在使用互聯網服務,網絡消費亦成為當前消費交易模式其中主流,所以,保障消費者使用網絡服務成為消保工作的重要課題。國際消費者聯會與中國消費者協會就分別以“建立一個消費者可信賴之數碼世界” (Building a Digital World Consumers Can Trust) 與“網絡誠信,消費無憂”作為今年的主題,新一期《澳門消費》詳情介紹國際消聯與中消協對保障網絡消費的倡議。消委會就透過“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選擇網購同時要注意代收服務的問題。

澳門金業同業公會聯同香港金銀玉石珠寶業界早前訪問消委會,就保障消費者購買黃金寶石等商品的交換意見,詳情載於第282期《澳門消費》。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與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82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消委會微信(WeChat)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