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甘肅簽消費維權合作協議
營造良好消費環境利經濟發展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與甘肅省消費者協會於今 (26日) 天在本澳舉行《關於加強甘肅、澳門兩地消費維權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雙方就個案相互轉介的原則與程序、交換消費維權訊息,以及適時聯合對外發放維權觀點與意見等各方面建立協作機制。消委會指出,自中央提出“一帶一路”構想後,消委會進一步爭取加強與內地“一帶一路”沿線省市的合作,此際與甘肅省消協簽署合作協議有其深遠的意義。甘澳消協/委員會均認同,雙方的合作將可營造兩地良好的消費環境,藉此加強消費的動力,促進兩地的經濟發展。

  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省市消協的合作

澳門特區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特區的長遠發展,當中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和內地省市協作,為打造具有絲綢之路特色的國際旅遊線路和旅遊產品等提供了良好時機,而消費活動與旅遊產業具有相互緊扣及促進發展的作用,為此,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省市合作,成為消委會重點工作。

協議提供綠色通道方便甘澳消費者

《關於加強甘肅、澳門兩地消費維權合作協議》為兩地居民相互旅遊消費時一旦發生爭議,提供了簡便與快捷的處理機制,增加兩地消費者互訪旅遊消費的信心,同時,透過兩會恆常機制交換消費維護訊息,有效減少彼此居民因兩地消費文化與習慣的差異可能發生的誤會,營造和諧與良好的消費環境,而這股消費動力勢將有利澳門與甘肅的經濟發展,為“一帶一路”戰略經濟合作的建設作出貢獻。

甘澳消協/委員會在本澳簽署合作協議

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與甘肅省消協會長陳其壽代表兩會今(26日)天簽署《關於加強甘肅、澳門兩地消費維權合作協議》,雙方期望在區域合作的互補互惠下,提升兩地消保工作的質量,讓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獲得更好的保障。

甘肅省消協會長陳其壽致詞中特別提及澳門“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與消費爭議仲裁中心是消費維權有效與重要的工具,希望日後雙方就以上的機制多作交流。

去年與內地消協/委員會相互轉介投訴個案近百宗

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致詞時表示,透過合作協議,能及時處理和保障內地消費者權益,對本澳建設與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進程極其重要。消委會未來將繼續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省市消協/委員會的合作。

目前,消委會已與內地43個省市消協/委員會簽署單邊與多邊的消費維權合作協議,保障彼此居民在旅遊消費過程中的權益,消委會去(2016)年與內地各消協/委員會相互轉介的投訴個案達到一百宗。

消委會全體委員會主席黃國勝、全體委員會委員石崇榮、李惠萍、甄李睿恆、甘肅省消協副會長兼秘書長欒明軍、甘肅省消協投訴監督部主任金質見證甘澳消協/委員會簽署《關於加強甘肅、澳門兩地消費維權合作協議》,其他出席協議簽署儀式的嘉賓包括消費爭議仲裁中心各顧問單位/人士。

日期: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