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免費送貨服務或有規定
消費雙方多加溝通免生爭議

消費者委員會透過問卷調查瞭解電器零售商送貨服務的規定。調查反映部份零售商要求消費者在消費達至一定金額時,才提供免費送貨服務。消委會建議零售商在交易過程中如有任何收費,要預先讓消費者知悉,同時,應將涉及的消費項目與金額列明在發票、收據等消費憑證內,既能保障消費者的權益,避免發生不必要的爭拗。

家庭電器是生活必需品,消費者如購買較大件的家庭電器,一般都認為電器零售商提供免費送貨這項售後服務。消委會的調查就發現,雖然受訪的零售商都設有送貨服務,不過,當中部份零售商會定下一些交易條件,包括消費者要消費超過某個最低貨款額後,才會提供免費的送貨服務,調查顯示的最低消費金額由500元至1,000元,另外,如消費者要求零售商協助處理不要的舊家電,即使消費者願意付費,個別零售商也未必提供有關的服務。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購買特別是大型的家電時,應向零售商問清楚送貨服務的範圍與規定,同時,亦應主動說明住所的相關地點與情況,清楚定明送貨時間,避免發生消費爭議。

售後服務是消費者消費選擇重要考量因素之一,這次的家電送貨服務調查已刊登在新一期的284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考。

今年抽查油錶有1個樣本不符標準

消委會每年都會抽查全澳加油站油錶的準確度,有關的抽查工作已於早前完成,19個加油站中有1個加油站被抽查到的油錶樣本不符檢測參考的國家標準,消委會已即時將這次結果通報監管度量衡準確性的權限部門外,亦已通知相關加油站必需從速予以糾正。

2017年抽查全澳加油站油錶準確度的結果可參考284期《澳門消費》。

消費提示有選購與食用端午糭子須知

端午節將至,消委會將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衛生局共同合作抽查糉子這種應節食品的衛生情況,這一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選購與食用糉子的須知。

“誠信店”專題系列訪“中僑參茸公司”

第284期《澳門消費》的走訪“誠信店”專訪系列訪問了獲得2016年度A級“誠信店”的“中僑參茸公司”,報導這間在本澳經營四十多年的參茸店的未來發展,如何加強消費者對“誠信店”的信心。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與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84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消委會微信(WeChat)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7-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