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與民署食安中心聯合抽檢預包茶葉
30個樣本農藥殘留量與鉛含量都合格

消費者委員會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合作,抽樣檢測本澳市面預包裝茶葉的農藥殘留量與鉛含量,抽查到的30個茶葉樣本全部符合檢測標準,該份檢測報告已詳細刊載於消委會新一期的第285期《澳門消費》。

30個樣本包括紅茶與綠茶等預包裝樣本,產地有內地、台灣地區、印度與英國等地。

這次檢測引用國家標準《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與《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測試各樣本包括殺蟲劑、殺菌劑、殺蟎劑與除草劑四類、共十種常見農藥殘留量,同時,檢測了各樣本的鉛含量。檢測結果全部樣本的農藥殘留量與鉛含量沒有超過標準限量,個別樣本更檢測不到以上各類農藥的殘留量。

雖然在這次檢測結果顯示全部茶葉樣本的農藥殘留量與鉛含量未見異常,報告仍建議消費者飲用茶葉時先用熱水沖洗茶葉,浸泡的時間亦不宜過長。

30個預包裝茶葉樣本的農藥殘留量與鉛含量全部數據,以及消委會提供的選用茶葉“消費提示”已刊登第285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考。

專文告誡吸煙損害心血管健康

消委會與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合作,在本期《澳門消費》“消費與健康”專欄內專文介紹吸煙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消委會早前舉辦了多個活動宣傳與推介“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具預先與更好地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效益,新一期《澳門消費》有多篇的報導介紹有關活動的詳情。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與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85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消委會微信(WeChat)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