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澳門消費》刊低酒精飲品抽查報告
特寫報導五市消保單位聯席會議成果

消費者委員會抽查啤酒與調酒類飲品這類低酒精飲品的酒精、熱量及糖份含量,檢測結果顯示,調酒類飲品的熱量及糖份一般比啤酒高。消委會指出,酒精有損人體健康,提醒消費者應適量或謹慎飲用各類酒精類飲品。

注意調酒類飲品的酒精與糖份含量

這次抽查各10款的啤酒與調酒類飲品樣本,酒精含量全部在每百毫升含5克或以下。檢測結果顯示,調酒類飲品無論糖份及熱量一般比啤酒高,部份樣本糖份含量,消費者只要飲用整瓶的話,已超出世界衛生組織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而大部份的啤酒飲品檢測不到有糖份,消費者應檢視飲品標籤內的各項成份與含量,因應個人及健康狀況作出選擇。

消委會指出,調酒類飲品混合果汁等配料,或會令消費者錯覺酒精含量很低,抽查結果就反映調酒類飲品與啤酒的酒精含量相若,有個別牌子的酒精含量比啤酒還要高,而世衛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酒精列入“對人類致癌”,為此,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沒必要,不宜飲用酒精類飲品,以免影響身體健康,同時,呼籲商號不要向未成年人士出售含酒精的飲品。

這次抽查低酒精飲品的酒精、糖份及熱量的檢測報告,以及飲用注意事宜已載於最新一期的第286期《澳門消費》。

澳門與珠、中、江、橫琴商加強合作

新一期《澳門消費》報導了消委會早前與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甘肅省及廣東省內各市的消協/委員會合作與交流的活動。其中消委會出席了5月16日在中山市舉行的“2017年珠、中、江與澳門消費維權合作聯席會議”,會上就本澳、珠海市、中山市、江門市、橫琴新區消保單位近期的工作交換經驗,彼此並在維權訊息共享以及宣傳教育等工作範圍探討繼續加強合作的方向。

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在會上提出與五地消保單位設立網上仲裁平台,同時,因應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籌劃擴大與灣區內各市消保單位的合作。在這次會議上,黃翰寧介紹了本澳“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藉以向內地居民推介“誠信澳門”的形象。

第286期的《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要注意推銷手法存疑的長者健康產品推銷會或會存在誇大、失實等問題。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與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86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消委會微信(WeChat)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