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向“尋・常”計劃獲獎師生頒獎
展望計劃可普及成為校園消費者教育

消費者委員會早前舉行“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2016/2017學年)頒獎儀式,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在儀式上感謝學校的支持該計劃,期望有更多的學校參加新學年的“尋・常”計劃,讓各級中學生透過體驗與考察探究社會各種消費現象,從而加強中學生關心社會事務,提升公民意識。

“尋・常”計劃頒獎儀式6月25日在消委會舉行,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分別向獲得該計劃優異獎、最佳創意獎、最佳選題獎的高中及初中組隊伍,以及兩組別的最佳指導老師頒發獎項,並向評審致贈紀念品以示感謝。

“尋・常”計劃自2015學年以試驗形式舉辦,該計劃是通過專報研習方式進行的一種校園消費者教育,該計劃鼓勵中學生走進社區,通過觀察、反思、討論與分析,對社會各種消費現象提出觀點,透過“尋・常”計劃導師的引導,從中建立中學生正確與健康的消費觀,有助加強中學生關心社會事務的公民意識,消委會將繼續舉辦這項活動,期望該計劃能夠成為中學生消費者教育的重要內容。

評審認同計劃有雙重效益

“尋・常”計劃評審一致認為參加本學年“尋・常”計劃的報告,無論選題及調查方法都比上一學年有進步,該計劃既可向中學生進行消費者教育,亦可提升中學生的學習能力,認同該計劃的對同學有雙重的效益。

報告改編成短片作為消教教材

“尋・常”計劃其中一個特色是安排各獲獎隊伍同學參加研習營,由專業人士指導同學將報告改編後拍成短片,並由同學在短片中現身說法,道出其研習過程中的感受及其他的發現,有關的短片已成為消委會進行校園消費者教育的其中教材。

早前,獲獎同學一連多天進行綵排及拍錄,同學表示參加研習營拍片是他們參加“尋・常”計劃意想不到的收穫,成為他們學習生活的一段“不尋常”記憶。



九月公佈新一學年“尋・常”計劃詳情

“尋・常”計劃(2017/2018學年)的參加詳情將於九月份公佈,消委會已計劃屆時透過一系列的說明會、講座及宣傳工作,讓學校對“尋・常”計劃有更多的認識,支持及推動學生參加該計劃。




日期: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