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8期《澳門消費》載雪糕及冰甜點檢測報告

新出版的第288期《澳門消費》刊載消費者委員會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聯合抽查市面的雪糕及冰甜點,30款樣本全部通過微生物的檢測標準。雪糕及冰甜點屬於高熱量及高糖份的食品,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適量進食。

30款樣本沒有檢出致病性細菌

消委會與民署食安中心抽查包括冰條、杯裝雪糕及甜筒等30款的冰甜點,檢測這類食品的衛生情況,根據檢測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沒有檢出金黃葡萄球菌、李斯特菌及沙門氏菌三種致病性細菌,全部通過檢測的衛生標準。

雪糕及冰甜點屬於高熱量及高糖份的食品,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成年人每日吸收2,000千卡能量的建議攝入量應少於25克的上限,約等於5粒的方糖,這次的檢測報告檢出約有一半樣本的糖份超過每100克含20克至最高約28克的含量,報告亦反映個別樣本的糖份含量偏高,建議消費者應比較食品標籤內的營養成份及含量作出選擇,適量進食。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注意雪糕及冰甜點在運送及存貯過程中如因溫度控制不好,處理欠佳等原因而影響到食品的品質,甚至滋生細菌,故消費者食用前要檢查食品的包裝是否完整無缺、有沒有融化等跡象才好進食。

這次抽查雪糕及冰甜點的詳細檢測結果已載於第288期《澳門消費》。

“消費提示”有安全食用月餅須知

  臨近中秋節,新一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選購及安全食用月餅的須知。

  這一期《澳門消費》介紹消委會的“澳門燃料價格情報站”如何幫到消費者節省日常生活的燃料開出,而走訪“誠信店”系列就介紹“十月初五餅家”這家獲得2016年度A級“誠信店”的“以人為本、安全為先、品質為基、持續發展”經營方針。

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88期,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以及消委會微信(WeChat)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