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
接受各級中學生報名至本月二十三日

消費者委員會連續第三學年舉辦“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以下簡稱“尋・常”計劃),該計劃鼓勵中學生身體力行觀察社會各種消費現象,探討當中現象對個人及社會的影響與意義,藉以建立中學生正確與良好的消費價值觀,有關心社會事務的公民責任感。“尋・常”計劃(2017/2018學年)現已開始接受報名,該計劃的參加細則、報名表及考察計劃書已上載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

經實踐見成效

“尋・常”計劃以中學生為對象,採專題研習報告方式推動中學生走入社會,發掘社會上不同消費現象擬定研究方向及題目,經過調研與探討提出同學對研究議題的觀點與建議,該計劃經過兩個學年的實踐,參加的學校與同學均認同“尋・常”計劃可加強青少年的消費公民意識,“尋・常”計劃的審評亦指出計劃能夠擴大中學生學習的範圍,並給予中學生編制專題研習的能力,為此,“尋・常”計劃已成為消委會校園消費者教育的重點工作項目。

“尋・常”計劃(2017/2018學年)現已開始接受報名,有興趣參加計劃的同學須在10月23日或之前交齊報名表及考察計劃書,消委會稍後會按需要為每一支參加計劃的隊伍提供個別輔導,協助同學如何開展考察計劃書的各個內容,包括向同學建議採用哪種調查的方法,以及提供同學需要的適當支援等。

“尋・常”計劃(2017/2018學年)分初中及高中兩組,以隊際形式進行,每支參加隊伍必需有老師參與及輔助,該計劃設有優異獎、最佳選題獎、最佳創意獎及最佳指導老師獎。

獲獎報告成校園消費者教育教材

獲獎報告的同學有機會安排參加研習營,由專業人士指導同學結合創意、當前的消費文化潮流,以及同學的反思後,將報告改寫成不同類型的劇本,由同學親身演繹拍成短片,有關的短片屬於消委會消費者教育的重要教材,並會提供本澳各間中學參考使用。

消委會已將“尋・常”計劃(2016/2017學年)獲獎報告的短片上載到消委會網頁,歡迎各界瀏覽。

有興趣參加 “尋・常”計劃(2017/2018學年)的同學可親臨消委會辦事處(高士德大馬路24號A地下)索取參加表格及相關資料,亦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瞭解參加該計劃的要求等規定,消委會歡迎各中學師生踴躍參加“尋・常”計劃。

查詢可致電:8988 7316/8988 7352。

日期:201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