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十支中學隊伍參加“尋・常”計劃
消委會舉辦說明會輔導編寫研習報告

本澳各間中學近七十支隊伍參加消費者委員會舉辦的“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2017/2018學年)。消委會日前為參加了該計劃的師生舉辦多場說明會,介紹“尋・常”計劃的目的與意義,以及編寫專題研習報告的要求與格式。

消委會連續第三個學年舉辦“尋・常”計劃,本學年接近七十支隊伍、三百多名師生參加該計劃遞交報告的計劃書,數量比上一個學年增加數十隊,反映該計劃為培養青少年正確消費價值觀,關心社會事務,經過實踐已受到學校的認同與關注,積極推動學生參加。

消委會為使同學能夠進一步掌握“尋・常”計劃的核心價值、目的與意義,以及消費文化的定義、編寫專題研習報告的要求與格式,日前舉辦多場說明會作出介紹,為計劃書提供修繕意見,並與同學分享過去兩學年表現優秀的報告,參加的隊伍在說明會後會有兩個多時間完成報告,得獎報告的同學將獲安排參加研習營,由專業人士指導同學結合創意、當前的消費文化與潮流、同學的感受,將報告改寫成不同類型的劇本,再由同學親身演繹拍成短片,有關的短片會成為消委會消費者教育的主要教材。

消委會表示,收到的計劃書題目多元,既能反映目前青少年的消費行為的趨勢,以及消費價值觀,消委會可藉此更瞭解中學生的消費心態,以同理心發展校園消費者教育的工作。

“尋・常”計劃是一項以專題研習報告方式進行的校園消費者教育活動,同學就現時社會上各種消費現象,採取不同的調查方式,包括問卷、觀察與體驗等考察有關消費現象的形成、消費者的心態以至處境,提出同學的感想或看法,同學在整會過程會經過探索與反思,可培養青少年的消費公民意識,並能提高同學編寫專題研習報告的能力。

“尋・常”計劃過去兩個學年的獲獎報告短片,已上載到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供市民及各界瀏覽。




日期: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