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出版新一期《澳門消費》
載抽查壽司刺身衛生及學琴收費報告

消委會出版新一期的第292期《澳門消費》,刊登抽查壽司及刺身微生物含量和熱量的檢測報告,以及鋼琴課程服務收費與繳費方式的問卷調查結果。

全部樣本衛生情況合格

消委會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早前聯合在市面抽查壽司、刺身及壽司卷共30批樣本進行衛生及熱量的檢測,全部樣本並未檢出含有致病性細菌,衛生情況亦通過檢測的要求。消委會建議消費者購買這類生鮮或未經全完煮熟的食物時,須留意店舖的衛生環境,以及留意食物存放條件是否在攝氏5度以下的溫度,並按預先包裝壽司及刺身標籤上的有效食用期儘快食用。

要考慮預繳費用的金額

消委會向包括教育中心、音樂中心與琴行等私立教育機構(持續教育)進行鋼琴(個人)初級班收費的問卷調查,瞭解該類機構提供有關服務的繳交與退還費用等規定。

調查反映,受訪機構或中心都會以若干“課堂”或“月”為一個計算單位預先向消費者收取費用,部份機構或中心不會安排消費者在請假後補堂,亦有不設因退學而退回餘下課堂的費用,為此,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安排子女或自身報讀這類課程時,要視乎不同機構或中心收費標準、繳費與退還費用的規定,尤其是收費計算方式,例如,調查中有以10堂或四個月收費一次,建議消費者衡量個人或子女實際狀況選擇報讀鋼琴課程,以免因未能完成課程導致不必要的損失,與此同時,亦可降低預繳式消費的風險。

以上的兩份報告及相關的消費提示已詳細刊登最新出版的《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閱與比較。

消費提示保障安全與權益

第292期《澳門消費》刊登選購兒童玩具的“消費提示”,以及透過“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的仲裁案例,提醒消費者要根據禮券內的使用期限行使消費權利,以免因使用時間失效禮券作廢而導致損失。

新一期《澳門消費》報導消委會近期的各項工作成效,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92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的網站(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號瀏覽有關的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