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權益日”
年主題關注網絡消費的公平與安全

“建立更公平的網絡市場” (Making Digital Marketplaces Fairer)是今年3月15日“世界消費者權益日”的年主題,國際消費者聯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呼籲全球保護消費者組織採取不同的措施或推廣工作響應這個主題,藉此喚起各界更廣泛關注如何保障全球消費者使用網絡消費時的公平與安全。

從三方面保障網絡消費

根據國際消聯的資料,在1995年時,全球大概只有1%的人口聯接互聯網,這個數字在2017 年已上升至全球人口的50%,同時,電子商貿發展迅速,單是2016年大概已有16億人口進行網上購物,全年的電子商貿交易金額高達1.9兆美元。然而,消費者在網購方面卻面對種種在傳統購物時不會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國際消聯呼籲其會員從直接影響消費者的三大範疇:促進電子商貿的使用、網絡詐騙與更好的網絡安全保護着手,喚起及提高消費者對以上各方面的意識。

“網上誠信店"呼應年主題目標

消委會長期關注網絡消費的發展與維權問題,近年積極配合國際消聯的政策為消費者提供相關的維權訊息與教育,建立與豐富消費者網購的正確觀念、知識和能力,以預防權益受損。消委會2018年推出的“網上誠信店"計劃,以擴大本澳消費維權的保障領域,現階段凡已具“誠信店”資格同時經營網購業務的商號,經批核符合資格獲發“網上誠信店”標誌後,商號就會即時受到消委會的監管,承諾為消費者提供安全及優質的商品與服務。

內地年主題致力構建品質的消費環境

中國消費者協會近年因應內地經濟發展與消費者的訴求定出年主題,作為規劃消保政策及工作的主要方針。

內地2018年的年主題為“品質消費 美好生活”,中消協提出通過加強對消費政策、價格政策及相關法規標準的研究;結合當前消費熱點開展商品比較試驗,讓消費者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為消費者提供更周到的維權服務等六個工作重點來達到推動社會共建具品質的消費環境,回應消費者對生活質素的要求。

關於3.15“世界消費者權益日”

國際消聯自一九八三年起將每年的三月十五日定為“世界消費者權益日”,目標是保護全球消費者的權益,該日子並已成為國際性的紀念日。

國際消聯是一獨立與非牟利的國際性組織,其兩百多個會員組織來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與地區,澳門消委會於一九九七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

日期:2018-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