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8期《澳門消費》載瓶裝飲用水品質及地拖效能測試報告

新出版的第298期《澳門消費》刊登消委會與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聯合抽查瓶裝飲用水品質的檢測報告,以及消委會比較地拖效能的測試報告,消費者在購買以上兩種貨品前,可參考這一期的《澳門消費》作出更好的消費選擇。

三十款瓶裝飲用水樣本全部合格

消委會與民政總署食安中心抽查三十款包括蒸餾水、礦泉水、純淨水等瓶裝飲用水的樣本,檢測這類飲品的外觀、色度、濁度等物理性表現,以及氯化物、氰化物等化學成份及微生物項目,全部樣本符合檢測要求的標準,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瓶裝飲用水時要考慮個人身體狀況選擇不同成份或製造方式的瓶裝飲用水,須檢查產品的標籤資料及包裝是否完好,也要考慮環保問題,平日外出應儘量自己帶水。

抽查瓶裝飲用水品質是消委會與民政總署食安中心年度合作計劃之一,透過恆常抽查檢視瓶裝飲用水的衛生情況,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比較十二款地拖操作方便程度及耐用性

消委會早前在市面抽查十二款地拖,樣本包括棉質、纖維及膠棉三種材料,從樣本操作性、耐用性及吸水性等方面比較各樣本的表現,總體結果反映抽查到的樣本其價格高低與總評分數優次沒有直接關係,報告提示棉質、纖維材料的地拖,無論在裝嵌等方面都比膠棉材料更容易操作,消費者可參考有關報告,配合所需作出消費選擇。

到各地推廣“誠信店”

消委會為更廣泛向各地推廣“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加強與各地消費者組織的區域合作關係,早前先後到福建省福州市、台北市等地參加推廣活動及研討會,新一期的《澳門消費》報導交流成果。

為讓公眾及商號對“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這項消費維權措施有更深的認識,《澳門消費》以系列形式介紹評核“誠信店”機制,這一期解釋評核機制中“誠信店”不能使用免責條款的法律依據、規定及準則。

最新出版的《澳門消費》介紹消委會近期的消費維權工作及相關資訊,市民現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298期《澳門消費》,消費者亦可以利用消委會的網站(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有關內容。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八九八八 九三一五。

日期:2018-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