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赴日內瓦
 參加聯合國消費者保護法律和政策會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於7月9日至10日在瑞士日內瓦辦事處,舉行“消費者保護法律和政策政府間專家組第三屆會議”,澳門消費者委員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隨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參加會議。消委會關注到會議上各國代表提出通過法律手段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論據,同時,消委會又藉會議舉行期間向與會的葡語系國家代表介紹本澳搭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政策。

會議提出立法完善消保工作湊效

來自全球過百個的國家政府、消保組織代表,以及法律專家參加是次會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以“消費維權在中國”為題發表專講,會議圍繞目前全球面對消保議題進行策略性探討,包括金融服務中的消費者保護、消費品安全、網絡消費的發展以及企業誤導性的營商手法等對消費者權益的影響,與會代表在探討過程中對修改現行法例或創建針對性的法律來迎刃當前消保工作的挑戰,都趨向一致性的觀點,當中專家們提出的目標、原則與措施與本澳目前透過修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方向與具體操作等方面都具有不少共通性,反映通過完善法律是有效保護消費者權利的其中主要方向與手段。

本澳近年各方面迅速發展,加上網絡消費普及,其他國家、地區消保工作也面對着同樣難題,消委會參與是次會議能夠吸取與學習世界各國先進的寶貴經驗,尤其是消費者保護法律上的實踐經驗,這對本澳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正處於修訂階段將有一定補足的作用,消委會將整理是次成果作為提升本澳消保工作的重要參考材料。

向與會葡語系國家介紹本澳“一個平台”政策

消委會又藉是次參加國際性會議的機會,向與會的葡語系國家代表介紹本澳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政策,包括其目標、任務與具體工作,尤其本澳消委會近期在推動中國與葡萄牙消費者組織的消費投訴個案的轉介的合作,發揮了服務中葡平台作用取得的成效,巴西法務部部長Torquato Jardim對本澳消委會的相關介紹甚表關注,並認同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更緊密合作是未來發展趨勢及具重要性,而透過澳門的平台功能,對促進中葡各方面的合作是有其事半功倍之效。

消委會執委會全職委員陳漢生等人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參加聯合國貿發會消費者保護法律和政策政府間專家組第三屆會議。

日期: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