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0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消委會出版的第300期《澳門消費》刊登一項關於酒樓對消費者以外幣結賬的處理方式調查報告,以及消委會在2018年上半年接獲各類個案的概況,歡迎消費者登入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瀏覽。

調查酒樓收取外幣情況

本澳是一個每天接待來自不同國家、地區遊客的旅遊城市,遊客在消費者過程中或會使用外幣。酒樓是不少遊客用餐其中的選擇,消委會的調查包括“加盟商號”、“誠信店”以及一般商號,共69間的酒樓都表示會接受消費者以外幣結賬,當中有標示兌換率的酒樓超過一半,其中以“加盟商號”及“誠信店”佔大多數外,同時全部都能夠在酒樓當眼處清晰標示澳門元與外幣的兌換價,此舉,既可做到保障消費者權益,亦可讓消費者能夠判斷是否接受相關樓酒提供的兌換率,從而作為決定消費的其中選擇條件。

消委會指出,商號如接受消費者以外幣消費,應在營業場所內清楚標示澳門元與被接受使用的外幣之間的兌換率,保障消費者的訊息權外,亦可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影響本澳“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形象。

上半年接2,695宗個案

消委會2018年上半年共處理了2,695宗查詢、投訴等個案,958宗投訴個案佔整體個案數量的三成半,首五位最多被投訴的項目依次是珠寶首飾、房地產、公共交通、娛樂事業以及飲食服務,以上共四百多宗個案約佔上半年投訴個案總數的四成二,消委會分析導致有關消費爭議的原委,並向消費者提供“消費提示”,提高消費者自我保護意識與能力,同時向商號提出改善建議,保障消費者的合理權益。

以上兩份專題報導已刊登在新一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閱。

9月1日起推出“你•賞超市貨品”活動

為吸納市民對超市物價普查工作的意見,提升有關工作的質量,消委會今年再度舉辦“你•賞超市貨品”活動,該活動既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消費者提出超市普查應增加那些調查貨品的意見,並可參加抽獎,該活動由9月1日起開始,歡迎市民踴躍參與,第300期《澳門消費》介紹參加該活動辦法。

最新出版的《澳門消費》報導消委會早前分別前往瑞士日內瓦及台北市,參加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舉行“消費者保護法律和政策政府間專家組第三屆會議”,以及“海峽兩岸暨港澳消保論壇”等活動,市民除可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有關內容,亦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300期《澳門消費》。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八九八八 九三一五。

日期:2018-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