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出版第302期《澳門消費》
載比較禦寒被子效能及代收服務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出版的第302期《澳門消費》刊載抽查被子效能及調查內地網購代收平台服務兩份報告,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瀏覽,透過報告全面的分析,能夠在選購有關商品及服務時有更多的參考資料。

比較八款禦寒被子保暖及透氣效力

市面用作禦寒的被子有不同的品牌與材料,為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有更多的參考資料,消委會抽查八款羽絨、羊毛及混合不同成分等材料的被子進行檢測,並提供選購建議給消費者參考。

抽查的被子樣本價格由最貴接近兩千元至最平的六百多元,檢測主要項目有:保暖效能、透氣程度及清洗後外觀,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參考這份報告,從個人需求的不同因素選擇合適的禦寒被子。

重量也是消費者選擇被子的其中條件,抽查反映經檢測後,錄得有標示商品重量的的七個樣本,其實際重量與標籤資料有一定差距,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可實際感受被子的重量,而檢測結果中每平方厘米的重量以羽絨材料的被子樣本較輕。

消費者在選購禦寒被子時須檢查被子的主要材料,例如羽絨被子含有羽絨成分的百份比等資料,這次抽查被子的檢測報告詳細刊登於第302期《澳門消費》。

代收平台賠償金額有上限

消費者在內地網站購物後可能會委託本澳代收平台收貨,達到方便及減輕運輸成本的目的,消委會向本澳七間提供代收內地網站購物服務的平台進行問卷調查,將收集到的資料整理成列表,讓消費者一次過比較不同代收平台的服務範圍、條款及收費。

調查發現,即使屬於代收平台方面導致貨品的遺失或損壞,大部份代收平台賠償給消費者的金額都設有上限,至於方便消費者到不同地點領取貨品作為選擇代收平台的其中條件,不同的代收平台設立的分店數目亦有不同。

消委會建議使用代收平台服務時,消費者在購物網站填寫代收店資料時必需準備及詳細,在領貨時要先檢查貨品是否完整,有關的調查資料及消費提示見新一期《澳門消費》。

第302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為消費者提供選用電熱水爐的安全常識。

新一期《澳門消費》報導消委會邀請廉政公署舉辦的“持廉守正”專題講座等近期活動及工作,市民除可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有關內容,亦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302期《澳門消費》。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