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消費者組織合作抽查衛生用品
聯合公佈盒裝紙巾衛生巾檢測結果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與珠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以下合稱澳珠消費者組織)聯合公佈盒裝紙巾及衛生巾品質與衛生的抽查報告,本澳抽查的樣本全部符合檢測標準的要求,消費者可登入兩會網站查閱兩種衛生用品的抽驗結果。

澳珠消費者組織考慮兩地不少居民有跨域消費習慣,近年透過合作協議進行聯合抽查,以監測兩地市場上商品的品質,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澳門樣本全部合格

盒裝紙巾及衛生巾是生活必需品,澳珠消費者組織合作在兩地抽查共46個批次的盒裝紙巾及衛生巾樣本,其中僅1個批次抽取自珠海市的衛生巾樣本未達標,而抽查自本澳各12個批次的盒裝紙巾及衛生巾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標準的要求。盒裝紙巾未檢出螢光增白劑

12個批次的盒裝紙巾樣本均通過國家標準的柔軟度、亮度、吸收水份能力等9項相關技術指標的要求,全部樣本未檢出含可能刺激或引致皮膚過敏風險的可遷移性螢光增白劑,反映盒裝紙巾衛生情況的細菌菌落總數及致病性細菌的檢驗結果亦全部合格。

是次抽查盒裝紙巾品質與衛生的總評價各樣本間表現沒有明顯差距,但12個批次的大部樣本都未能提供足夠的商品資訊,包括產地、張數及紙巾尺寸的資料供消費者參考比較。

注意衛生巾產品的水份

衛生巾這類個人衛生用品主要材料是由棉、紙漿、木漿等單一或合成的高份子聚合體製成,這些材料如含過多水份都有利細菌滋生,檢測結果顯示,12個批次的衛生巾及護墊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標準的要求,不過,各樣本的水份含量發現有多寡不同現象,吸水倍率表現亦有類似參差的情況,滲入量方面的表現較平均,微生物檢測項目全部合格。

消費者登入澳門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就可以瀏覽到抽查自本澳市場的盒裝紙巾及衛生巾品質與衛生的檢測報告,以及消委會提供的消費提示。

珠海市消保委亦已在其網站公佈該會抽查的樣本檢測結果。

粵港澳大灣區消費者組織通力合作

澳門消委會表示,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致力進一步加強與灣區內城市群各消費者組織更緊密的合作,並持續在彼此已建立的恆常及良好合作基礎上,深化及創建合作空間,在通力合作下為灣區內居民的互動往來消費帶來更方便與具信心的消費環境。


瀏覽 : "澳珠消費者組織聯合公佈盒裝紙巾及衛生巾品質與衛生 (澳門樣本) 報告”網頁連結

日期: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