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公佈“誠信店”評核成績
逾千商號獲發新一年度優質標誌

消費者委員會公佈2018年度“誠信店”評核成績,1,040間商號通過年度評核獲發2019年度“誠信店”優質標誌,成績達到優等(特優、優異及優良)三級的商號超過800間,其中13間商號獲評級特優成為今年的A級“誠信店”。消委會在12月5日頒發A級“誠信店”獎牌儀式上勉勵“誠信店”優質標誌計劃內所有商號須一如既往緊守誠信的營商之道,營造澳門更誠信、更安全、更質優的消費環境。

今年評核達標率有進步

在2018年合資格接受評核近1,300間的商號中約八成三達標獲發新一年度的“誠信店”標誌,達標率同比上一年度增加逾十個百份點,消委會表示,在“誠信店”的評核要求及監管措施連年提高及加強下能夠維持高水平的達標率,一方面反映消委會監管、培訓、指導等措施湊效外,亦顯示大部份“誠信店”能夠作出改善並恪守計劃的評核要求,整體提升“誠信店”團隊質素。

爭取以質量優化“誠信店”計劃

“誠信店”計劃實行近二十年,為發揮“誠信店”累積的維權效應及信心度,消委會致力從質與量兩方面優化“誠信店”計劃,包括通過與經濟團體的合作,以及送服務上門等工作推動更多商號納入到“誠信店”計劃內接受監管,2018年新增加的商號接近一百家,提質方面,持續提高計劃的評核準則,務求“誠信店”各方面水平與現代的零售服務業水平接軌,其中針對不同行業“誠信店”制訂的“行業守則”就成為專業評核準則用以進一步要求商號要做得更好更專,目前,消委會已為計劃內的十九個行業制訂“行業守則”,達到從廣與深規範各行業“誠信店”商號的良好運作,消委會將因應社會的發展與消費模式循序漸進增加“行業守則”,落實計劃的“預防為本”目標,以及促進消費者與商號之間互信與和諧的關係。

配合政策持續優化監管措施

建設中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中的一程多站等旅遊業政策,“誠信店”計劃內的零售服務業商號亦可參與其中,為此,須爭取更佳的成績來增加旅客對澳門的消費信心,而消委會將持續從嚴、從專、多管道來保證這項行之有效的消費維權措施,並藉向居民及旅客推介該優質標誌以提高“誠信店”的競爭力。

邀六十單位或人士任消費爭議仲裁中心顧問

消委會在頒發A級“誠信店”獎牌的儀式上勉勵“誠信店”團隊要裝備好自己接受更嚴謹的評核,儀式上同時向“消費爭議仲裁中心”顧問團,包括澳門中華總商會等共六十個單位及人士發出聘書,消委會感謝各經濟、專業團體、社團及各界人士組成的顧問團為“消費爭議仲裁中心”提供協助,使中心的效率與服務質素得以提高。

出席儀式的嘉賓包括:消費爭議仲裁中心法官陳曉疇、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會長王平、中國全聯旅遊業商會秘書長武國樑、香港消委會副總幹事湯熾忠、香港消委會消費者教育部總主任吳家雯,以及消費爭議仲裁中心顧問團與消委會全體委員會及執委會委員。


(2018年度A級特優“誠信店”商號名單請見附表)
日期: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