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向八家信用卡發卡機構發問卷
調查簽帳積分兌換飛行里數條款辦法

現時不少信用卡的發卡機構推出以簽帳額賺取積分兌換飛行里數的信用卡,消費者面對眾多的信用卡廣告又如何選擇才能達到簽帳的金額獲得最多的回饋?消委會向本澳8家信用卡發卡機構發出問卷,調查到29款信用卡的申請條件、海外簽帳手續費,以及用積分來兌換或換取飛行里數的條款及辦法,調查的資料已刊載於新一期的第305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考與比較。

換取飛行里數或有手續費

調查顯示,29款信用卡有10款可以簽帳額積分直接累積飛行里數,有7款信用卡消費者可以積分來換取飛行里數,採用換取方式的話,除非發卡機構設有豁免,否則,調查發現大部份發卡機構都會向消費者收取100元至300元不等的手續費,為此,消費者如欲透過信用卡的簽帳額來獲取飛行里數,就要留意與比較發卡機構兌換飛行里數的條款與辦法,包括每里飛行里數所需的簽帳額、積分有效期的長短時限,以及兌換所需時間等規定,以上的差異與消費者兌換或換取飛行里數的多寡或限制都有密切的關係。

注意海外簽帳手續費

調查發現有17款信用卡的發卡機構會收取1.5%至1.95%的海外交易手續費,為此,就發卡機構推廣活動中強調的海外簽帳額可獲取雙倍或以上積分,消費者就要留意及衡量付出的手續費是否抵銷或事實獲得更多的飛行里數,與此同時,消費者如參與發卡機構與商號舉辦的推廣活動,亦要注意活動的細節,不要只着眼簽得愈多賺得更多積分的宣傳內容,建議消費者不要為賺取積分來獲取飛行里數而導致過度消費。

以上的問卷調查已詳細刊登於第305期《澳門消費》。

比較8款盒裝吸濕器效能

面對潮濕天氣,消費者都會選用不同的產品來保持室內及衣物的乾爽度,盒裝吸濕器是其中選擇,新一期《澳門消費》刊登“盒裝吸濕器效能測試報告”,抽查的8款盒裝吸濕器樣本有個別樣本在效能及包裝密封性的測試結果表現略差,逆滲透效能是盒裝吸濕器吸入的水份再由氣膜滲回空氣的程度,而防滲漏、壓力的測試各樣本表現相近。

第305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介紹保障消費者權益的法律常識,市民除可在消委會網站(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有關內容,亦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消委會專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305期《澳門消費》。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9-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