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消聯公佈2019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年主題:可靠的智能產品

國際消費者聯會(國際消聯)將2019年的“世界消費者權益日”主題定為“可靠的智能產品” (Trusted Smart Products),呼籲全球消保組織採取不同的措施或推廣工作響應這主題,藉此喚起受到更廣泛的關注。

智能產品經互聯網接收、收集及傳送數據。現時,全球有231億件智能產品,數量是全球人口的三倍。無論是智能手機、運動記錄手錶或手環、語音助手及智能電視,我們日常使用的智能產品都會自動連上互聯網。

智能科技為消費者帶來很多新機會:獲得新服務的機會、反應更快的產品、日常生活也變得更方便及有更多選擇。然而,消費者需特別關注個別問題,例如在我們使用此類智能產品時的安全隱憂、個人資料的洩漏,以及當產品有問題時的責任歸屬問題。

隨著智能產品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國際消聯希望消費者能以更公平的價格去獲取這些產品,社會能構建更好的互聯網公共設施,以及保障二手產品的安全。


消費者所使用的智能產品在售賣時應附有基本的安全保障,供應商在售出後的一段合理時間內亦應提供相應的更新軟件給消費者,以防黑客入侵消費者的資料或影響產品本身的功能,消費者保護個人資料及數據的權利也需要得到保障和維持,以應對潛在的危險,例如侵入性營銷,私隱權的洩露及安全漏洞等。此外,智能產品應遵循可相互操作及兼容的設備和軟件的標準,以免鎖定效應,同時亦應讓消費者能輕易比較及轉換不同營運商。


澳門消委會一直與時並進,推出了幾個手機應用程式為本澳消費者提供各類物價資料,也為消費者提供網頁及微信平台方便作出投訴及查詢,消委將致力維護各服務平台的安全,以保障消費者的私隱安全。同時,消委會也定期向“加盟商號”“誠信店”舉行包括保障個人資料安全的講座,希望以更全面的方位保護本澳消費者。

國際消聯是一獨立與非牟利的組織,其兩百多個會員組織來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與地區,澳門消委會於一九九七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

內地定“信用讓消費更放心”為年主題

中國消費者協會公佈2019年消費維權年主題為“信用讓消費更放心”,圍繞這個年主題致力推動內地信用體系的建設,以營造放心消費環境。

“信用讓消費更放心”年主題定下的目標包括倡導企業誠信依法經營;完善社會監督評價機制;鼓勵消費者行使監督的權利與責任;消費者組織加強與部門的協作,發揮消費者組織在信用體系建設過程中的積極作用;通過舉辦活動推動行業自律,提升消費者對各行各業的滿意度,提高消費者對消費市場的信心度與保障度。

澳門消委會認同企業“誠信”經營是對消費者最佳的保障,亦是促進本澳各方面發展的軟實力,為此,消委會持續加強對“誠信店”的監管機制,為不同行業的“誠信店”制訂行業自律守則(行規),並就建設更誠信與更優質的消費環境,與粵港澳大灣區消費者組織探索及研究合作的空間與模式,協力建構灣區成為宜居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日期: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