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7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載食品抽查及洗車收費調查報告

第307期《澳門消費》刊登消委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聯合抽查乾製及醃漬果蔬含二氧化硫情況的檢測結果,以及消委會調查洗車服務的收費報告,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或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有關報告的詳細內容。

1個乾製及醃漬果蔬樣本超標已停售

被抽查的30款乾製及醃漬果蔬樣本中檢出1個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超過檢測引用的標準,市政署食品安全廳隨即聯絡業界要求停止繼續出售,並發出相關的食品安全預警讓消費者注意。

二氧化硫是添加劑亞硫酸鹽在食品加工後可能轉化而成一種殘留在食物中的水溶性物質,可經人體代謝作用排出體外,過量攝取會引致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長期食用累積體內會有損人體的健康。

洗車店定價標準左右收費

消委會調查32間洗車店,發現洗車店收費一般以車輛體積大小向消費者收取清洗車輛的費用,不過,不同洗車店對界定車輛體積大小作為收費標準是有差異的,調查發現同一款車輛委託不同洗車店清洗時,消費者要消費的金額亦會有高低不同的情況。

消委會建議洗車店要清楚標示服務收費的標準及金額,並應預先告知消費者及獲得同意,以免事後發生爭拗,而消費者可貨比三家,並記緊向洗車店索取及保留單據。

消費者可參閱最新出版的第307期《澳門消費》查閱以上兩份報告的詳情。

刊登中文填字有獎遊戲參加表格

新一期《澳門消費》報導消委會早前與廣州市消委會簽署消費維權合作協議的主要內容;介紹國際消費者聯會2019年“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年主題:“可靠的智能產品” (Trusted Smart Products),以及中國消費者協會提出本年消費維權年主題:“信用讓消費更放心”的原由、內容及目標。

第307期《澳門消費》刊登消委會為響應“3.15世界消費者權益日”舉辦的“2019消費權益中文填字遊戲”及“存憑有理”活動的參加辦法,以及該填字遊戲的參加表格,市民除可在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有關內容,亦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307期《澳門消費》。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