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代表赴葡萄牙出席2019年國際消聯大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黃偉麟顧問,以及消費者委員會代表於日前前往葡萄牙,出席2019年國際消費者聯會 (Consumers International) 大會。相關人員在會議期間出席全體會議及分組講座,汲取專家、學者以及各地區消保組織在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的經驗。

2019年國際消費者聯會大會於4月29至5月2日一連四天在葡萄牙埃什托里爾 (Estoril) 舉行。是次會議由國際消費者聯會,聯同葡萄牙經濟部轄下之消費者總局 (DGC) 以及非牟利的國際性組織網際網路協會 (Internet Society) 聯合舉辦。與會者眾多,包括葡萄牙經濟部長Pedro Siza Vieira、葡萄牙專責消費者保護的國務秘書João Torres以及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政府、消費者組織,以至相關企業代表,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代表該會出席並履行投票選出國際消聯新一屆領導層的義務。

今屆會議將消費者放於數碼科技發展的核心,會上探討了人工智能如何改善消費者的生活,以及未來數碼經濟的新興趨勢對消費者帶來的影響。透過專家的分享及分析,匯聚各方智慧的力量,促進了創造數碼產品和服務方,以及使用和管理數碼產品和服務方之間的理解。會議亦討論有關在數碼社會及經濟的環境中生活之消費者遇到的問題,包括消費者的選擇及獲取資訊權、個人資料及私隱的保護,以及相關的監管。

另外,消委會亦在會議期間,出席了葡萄牙消費者總局 (DGC) 與國際葡萄牙語消費者協會組織 (CONSUMARE) 的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儀式得到葡萄牙消費者保護國務秘書João Torres的見證,出席儀式亦包括其他葡語國家或地區的消保組織成員。

消費者委員會代表亦藉在葡萄牙期間,分別拜會與該會簽署了合作協議之葡萄牙食品和經濟安全局 (ASAE)、葡萄牙消費者總局 (DGC) 及葡萄牙消費者保護協會 (DECO),並與相關機構就來年合作進行會議及交流,加強相互間之溝通與協作。此外,兩岸及港澳消保組織代表亦進行會面,為加強彼此合作展開交流。

國際消聯會議每四年舉行一次,每次的大會上除訂定全球保護消費者的政策外,亦會選出新一屆主席、理事會及執委會成員。是次會議上,經投票後由馬來西亞消費者協會聯合會 (Federation of Malaysian Consumers Association) Marimuthu Nadason擔任新一屆的國際消聯主席。

國際消聯成立於一九六零年,是一個獨立、非牟利、聯合全球保護消費者機構的國際組織。目前有來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二百個不同類別的會員。其目的及使命在於捍衛全球消費者的權利,並透過此舉保障消費者權益,澳門消委會於一九九七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享有選舉權以及就其重要的政策作出投票。

日期: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