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總結18/19學年校園消費者教育工作

消費者委員會舉辦各類型校園消費者教育活動,以培養學生正確的消費觀念,認識消費者的權利及責任。

為2,000名人次小學生辦多場消費維權講座

消委會於2018/2019學年向2,000多人次小學生舉辦十多場的專題講座,講座圍繞介紹保護消費者權益法律、正確理財觀念和能力,以及消委會提供各類物價訊息服務為題,藉此及早培養小學生學習與認識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性,正確與健康的消費觀念及習慣,講座反應熱烈,透過同學的提問及總結,加強講座互動的效果,消委會從回收的問卷反映,參加的學校都給予中上的評價,達到普法及提高學童消費維權意識的作用。

“尋•常”計劃專為中學生而設的活動

消委會以中學生為對象連續第四年舉辦的“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該計劃在2018/2019學年收到50多份專題研習報告,錄得參加學生人數達800名,歷年累計1,400多名學生參加了該計劃。

“尋•常”計劃是一項以專題研習報告形式,以建立青少年正確消費行為與價值觀、獨立的思考能力與公民責任的一項多元目的校園消費者教育活動,每學年參加的學校及學生人數持續增加。

“尋•常”計劃其中特色會安排獲獎隊伍的學生參加研習營,由專人指導學生將獲獎報告由書面改寫成口語版後再拍成短片,作為消委會消費者教育的主要教材,另外,並會安排獲獎學生外訪進行交流。

安排獲獎學生往港交流

消委會日前率領“尋•常”計劃獲獎學生往港,參觀香港消委會第20屆“消費文化考察報告獎”頒獎典禮進行觀摩與交流。

隨著全球大部份國家、地區已步入消費型社會,各地消費者組織倡議正確的消費觀應從小就開始培育。消委會在新一學年將推出更多元的校園消費者教育活動,期望推動學校與學生更踴躍參與,進一步普及消費者教育的工作。

消委會歡迎各團體、學校聯絡安排講座或活動,預約電話號碼:8988 9315。

日期: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