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2期《澳門消費》載蛋類衛生抽查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出版新一期《澳門消費》刊登30款蛋類的衛生抽查報告,全部樣本通過金屬污染物及獸藥殘留量的限量要求,亦未檢出禁用於食品的蘇丹紅。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或微信(WeChat)帳號查閱該報告,以及相關的選購及食用消費提示。

30款蛋樣本全部合格

蛋類食品具一定營養價值,是消費者普遍食用的食品之一,消委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為食安把關,早前聯合在各區街市、雜貨店及超市等場所抽查包括雞蛋、皮蛋、鴨蛋等五種預先及非預先包裝的蛋,總數共抽查了30款批次的樣本,其中以雞蛋樣本最多,共有21款批次的樣本,產地來源按標籤聲稱以中國內地為主,其他的包括日本、美國及澳洲等國家。

是次蛋類的衛生抽查,金屬污染物包括鎘、鉛及汞三種對人體健康有害重金屬;獸藥殘留量包括檢測大觀霉素、四環素、土霉素、金霉素及泰樂菌素,以上五種獸藥均是抗生素,用於禽畜治療可能出現殘留量,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澳門已通過行政法規限定食品中的獸藥殘留量上限,而根據澳門《食品中禁用物質清單》,蘇丹紅是被禁用於食品的染色料,30款被抽查批次的樣本全部通過以上的檢測要求。

報告提醒消費者購買蛋類食品須選擇信譽良好的店舖,注意存放條件,購入後最好放在雪櫃,長者、孕婦及免疫力較低人士不要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蛋,消費者如對質量存疑,就不要購買及食用,有需要可向相關部門反映問題。

被抽查的30款蛋類的衛生報告詳細資料、檢測結果與分析,以及選用時要注意的地方,可參閱第312期《澳門消費》。

消委會2019年上半年共處理接近2,300宗個案,新一期《澳門消費》有詳細報導及分析,並就值得關注的投訴個案編成“消費提示”供消費者參考以提高維權意識。

國際消聯調查消費者使用物聯網產品意見

國際消費者聯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調查歐、美及亞洲多個國家的消費者對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產品的信任、安全及保障私隱的信心度,與此同時,因應使用智能產品的消費者數量持續上升趨勢,國際消聯公佈一套提供智能產品生產商及零售商參考及使用的指引,期望從安全性、顧客支援及投訴處理等六個方面改善消費者使用有關產品權益,相關的調查及國際消聯發出的指引詳細載於第312期《澳門消費》。

中秋節將至,新一期《澳門消費》專文提醒消費者安全及健康食用月餅的須知,市民除可在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新一期《澳門消費》,亦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312期《澳門消費》。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89889315。

日期:201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