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調查健身中心收費及眼鏡店服務

 

           消費者委員會調查健身中心收費以及眼鏡店出售含度數軟性隱形眼鏡的服務內容以上兩份的問卷調查報告刊登於新出版第313期《澳門消費》供消費者參考及比較。

    關注健身中心訊息透明度

追求健美潮流下,消費者參加健身中心要注意什麼?除比較收費水平營業時間及設備器材等是否適合個人所需,健身中心收費的模式合約條款及退款政策都是消費者選擇的主要考慮條件,消委會向本澳健身中心發出調查問卷,從多個方面收集健身中心以上各項的資訊並載於第313期《澳門消費》。

是次調查發現設於酒店內的健身中心較願意向消費者披露營商政策等資訊,消委會向酒店發出的68份問有接近90%的回收率至於設於其他營業場所9間被調查到的健身中心,就僅有1間商號向消委會作出回覆。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應優考慮選擇具足夠資訊透明度以及設有冷靜期的健身中心,並要充分瞭解合約內容以及評估健身中心這類預繳式消費當中存在的風險。

商舖出售含度數軟性隱形眼鏡的服務

含度數隱形眼鏡是患近或遠視的消費者其中一種選擇。本澳眼鏡店銷售含度數軟性隱形眼鏡的現況如何?在銷售過程中會否向消費者提供免費驗眼等服務,退換政策等消費者可透過刊登於新一期的《澳門消費》查閱消委會整合到的市場資訊作為消費參考。

    國際甚關注消費者在數碼世界的權益

消委會早前先後參加了2019年國際消費者聯會大會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舉行的“消費者保護法律和政策政府間專家組第四屆會議”,消委會在第313期《澳門消費》撰文介紹以上兩個國際性會議探討的議題,包括在當前數碼科技發展的進程以及電子交易年代中,消費者權益如何獲得適當的保障。

這一期《澳門消費》的“消費提示”闡述現行法律對在建樓宇,即樓花的定義,以及介紹一手和二手樓花的分別,消費者在購買樓花過程中須注意的問題。

市民可在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到新一期《澳門消費》,亦可於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M區、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第313期《澳門消費》。

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消委會服務熱線:8988 9315

 

日期: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