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代表赴法國巴黎出席消費者政策委員會第九十八次會議

澳門消費者委員會於日前以澳門特別行政區代表團身份前赴法國巴黎,出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屬下之消費者政策委員會舉行的“消費者政策委員會第九十八次會議”。委員會成員代表在會上對消費者政策及相關措施的執行現況作出評估及提出建議,相關資訊有助提升消委會就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的工作。

是次會議於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一連兩日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設於法國巴黎的總部舉行。是次參會者有近百人,當中包括來自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以及國際消費者聯會、歐盟等國際性組織的代表。今屆會議主要就消費者政策分享及評估政策對經濟及社會方面帶來的影響。另外,亦就數碼化時代之消費者保護工作、消費者個人資料私隱之保護、以及加強就消費者保護領域的跨域合作進行專題討論及個案分享。出席會議之二十國集團(G20)、國際消費者聯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及聯合國貿發會(UNCTAD)代表亦就消費者政策的發展現況於會上發表工作報告。

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在會議期間,與葡萄牙消費者總局 (DGC)國際事務局局長 Carla Cristina Martins Esteves Barata就近期的工作,尤其有關消委會將消費爭議轉辦平台由葡萄牙延伸至巴西的情況作出說明及進行工作交流。另外,亦向消費者政策委員會主席Hugh Stevenson先生及日本消費者廳消費者政策課國際室課長補佐岩井康子女士介紹本澳消委會的工作。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屬下的消費者政策委員會透過開展研究及分析、就共同利益制定政策指引、就當前的消費議題及趨勢交換信息,以及研究各國政府及其他利益持份者之間加強政策成果的方法,處理廣泛的消費者問題,並幫助各地區行政當局加強制定有效的消費者政策。該委員會成員包括經合組織會員國內的高級消費者政策及執法官員,與非會員國的消費者政策及執法官員,以及民間社團和商界的專家密切合作。除恆常每年舉辦兩次會議外,消費者政策委員會還組織了許多特別議題的研討會,供非會員國持份者參與。

日期: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