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年主題倡可持續消費
冀為人類構建公平優質的生活環境

為喚起全球更廣泛關注可持續消費為地球及人類永續發展的影響力,國際消費者聯會(簡稱:“國際消聯”)以“The Sustainable Consumer”作為2020年“世界消費者權益日”的年主題。

為了保護地球環境,以及為現今與未來的世代提供一個公平的社會生活環境,國際消聯指出,我們要思考製造消費品的過程及提供服務的方式。可持續消費的目的在於增加資源使用率及有效地提高公平貿易,同時,藉此減輕貧困,讓所有人透過獲得食物、水、能源及醫藥等資源,從而獲得具品質的生活。因此,可持續消費不但能確保後世有一個合適的生活環境,亦為人們帶來即時的效益。

根據國際消聯資料,現時食物系統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總排放量37%,當中以畜牧業所導致的砍伐樹林、溫室氣體排放,以及過度用水等問題最為嚴重。而人類使用的塑膠主要來自食品製造業,約有60%的塑膠製品最後被棄置在堆填區或環境中。預計到2050年,全球的廢物量將比同期人口增加多出一倍,達到34億噸,但同時全球所生產的食物約有30%至40%被浪費。現時,人類每年產生大約5千萬噸電子廢物,預計到2050年的數量將達到1億2千萬噸。而電子廢物會釋放出有毒的化學物,這不但影響到相關廢物棄置區的周邊地方,還危害到處理這類廢物的工作人員健康。

消費者保護及消費者運動對於建立一個可持續的生活環境起到重要的作用,包括讓消費者獲得基本商品和服務、保護弱勢和處於劣勢的消費者,及教育消費者作出有利於環境、社會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消費選擇等。

可持續消費重視消費者的參與,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所需的選擇。同時,為了令生產商、零售商及政策制定者盡其所能去確保產品的安全及耐用性,做到節約能源,並將可持續性消費的概念成為消費者更簡單的選擇,減低其帶來的困惑。

澳門於去(2019)年已實施《限制提供塑膠袋》法律,消委會將繼續與各部門合作,向消費者宣傳使用塑膠袋會破壞環境及其他的環保議題,以響應國際消聯的倡議。

國際消聯是一獨立的非牟利組織,其會員來自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與地區的兩百多個保護消費者組織,澳門消委會於1997年成為國際消聯正式會員。

為慶祝3月15日的“世界消費者權益日”,國際消聯會公佈不同的年主題,呼籲全球消費者組織採取不同的措施或推廣活動響應國際消聯的倡議。

內地年主題:倡凝聚力量強化維權工作

中國消費者協會(以下簡稱“中消協”)公佈2020年消費維權年的主題為“凝聚你我力量”,希望達到凝聚社會共識,形成維權合力。

中消協指出,由於消費維權工作不能再單靠某一個部門或組織獨自應對,凝聚政府、消費者和經營者各方面的力量,共同破解現存或未來的消費難題,從而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維權合力是當前及未來消保工作的發展趨勢。

“凝聚你我力量”年主題有以下三方面涵義:

一、凝聚社會共識,發揮消協平台型組織共治力量,推進消費維權機制健全完善;二、凝聚消費者共識,發揮消費者監督力量,推進消費者參與監督的廣度和深度;三、凝聚經營者共識,發揮行業自律力量,推進落實經營者第一主體責任。

日期: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