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8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公佈及分析2019年全年個案數字

消委會出版新一期的《澳門消費》公佈及分析2019年全年個案數字,並就較多爭議的消費投訴發出“消費提示”,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瀏覽第318期《澳門消費》。

消委會2019年全年共接獲4,485宗個案,整體個案數字比2018年下降百分之十一,當中2,529宗投訴同比上年增加約百分之十,1,956宗的查詢個案比上年減少約百分之二十八。2019年涉及旅客的個案共有1,035宗,佔消委會全年個案總數字的兩成三。

2019年的投訴個案中,前五位投訴個案數量最多的項目,依次首位是個人護理產品及服務、衣履皮革、飲食服務、珠寶首飾與食品及飲品類,以及第五位的公共交通,以上六項共1,070宗的個案數量佔2019年整體投訴個案的四成二。

2019年接到236宗投訴個人護理產品及服務的個案,對比上一年錄得約六成升幅,當中近一半數量的個案是涉及商號的營商手法,包括美容院的推銷電話以及過份進取的推銷手法等投訴個案,過往較多投訴個案的珠寶首飾及公共交通兩個項目分別約有兩成五及一成的減幅,2019年有79宗投訴的士司機濫收車資與服務態度等相關的個案,比上一年減少近四成。

“消費提示”有效預防爭議

消委會針對發生較多爭議的消費交易,以及因應市場出現各種新型的消費模式,在新一期《澳門消費》向消費者提供“消費提示”,透過分析爭議、跟進措施,以及廣泛宣傳“消費提示”,藉此提高消費者自我保護的維權意識及能力,預防爭議發生,同時,消委會向各行業的經營者作出呼籲,應從各方面加強服務質素及提高交易條款等資訊透明度,增加消費者信心,讓消費者的權益獲得更妥善的保障。

致力發揮“一個平台”功能

消委會早前與巴西消費者保護協會(PROTESTE)簽署消費維權合作協議,新一期《澳門消費》報導協議的目標及合作範圍,消委會指出,會繼續爭取與更多葡語系國家的消費者組織建立合作關係,以發揮澳門消委會服務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消費者組織“一個平台”的功能。

最新出版《澳門消費》其他內容包括選購家電的“消費提示”,以個案形式介紹本澳門現行法律如何保障到消費者的合理權益。

第318期《澳門消費》的電子版已上載到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供市民下載及瀏覽。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