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網頁設消費者教育專區
涵蓋專題講座及巡迴展資訊

消委會持續通過講座及展覽等服務培養及加強消費者的維權意識與自我保護能力,現階段為免人群聚集,消委會已將講座及巡迴展的主要內容上載到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講座包括:"消費者的權益"、"預繳式消費的風險"與及以小學生為對象的"用得其所"等專題,巡迴展介紹"消費爭議仲裁中心"服務,歡迎瀏覽。

2019年宣教活動服務近4,000人次

消委會2019年以長者、弱能人士以及社團組織會員為對象舉辦的專題講座共有31場,服務超過1,650人次,講座主題包括介紹澳門居民法定的消費者權利、消委會與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的服務,以及提醒消費者留意市場出現的各種新型消費活動可能引致的消費爭議。

消費者教育服務對象前延成為趨勢,為此,小學生是進行消費者教育的聚焦對象之一,2019年為多間學校的初小學生安排講座,引導正確運用金錢及理財觀念,參加學生超過1,500人次。

“尋・常”消費考察獎勵計劃是一項以中學生為對象,持續舉行的校園消費者教育活動,計劃採專題研習形式,目的建立青少年正確的消費觀及態度;培養獨立的思考能力;推動關心社會事務,參加該計劃的學生人數持續增加,計劃目前已連續舉辦五個學年,2018/2019學年接近800名中學生參加該計劃。

消委會重視與大專院校學生建立交流網絡,“2019年青年工作計劃”中“官員走訪機制”系列活動以“誠信店”計劃為引子,讓青年人對“誠信”之道的重要性有更深層次的認知,並勉勵年青一代要珍惜澳門近年發展成果,努力學習回饋社會的培育。

消委會總結以上講座等宣教活動共服務近4,000人次。

消費維權巡迴展主要擺設在各社區中心,2019年先後在街坊會聯合總會、婦女聯合總會等社團轄下各社區中心舉辦多次巡迴展,方便區內居民閱覽消委會及消費爭議仲裁中心的服務,巡迴展內容以仲裁案例,簡要說明仲裁中心處理消費者與商號爭議的原則。

消費者如對新設立的網上講座及巡迴展內容有任何查詢,可致電8988 7326/8988 7316。

日期: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