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打擊損害消費權益行為,

來來超市被取消“誠信店”資格

       消費者委員會近日接獲多宗與來來超市商品價格有關的投訴,消費者委員會聯同經濟局代表今(4)日會見來來超市負責人,要求對近日的情況作出解釋。

       消費者委員會經聽取並作出分析後,不接受來來超市以標錯價為由的解釋,決定按照《誠信店規定及承諾》的規定,於今(4)日即時取消該超市的誠信店資格。

       消委會為保護消費者權益,特設加盟商號機制,鼓勵商號申請加入。成為加盟商號後,倘能遵守《誠信店規定及承諾》,並通過消委會的評核,可於1年後獲誠信店資格以示嘉許。但與此同時,倘涉嫌違反《誠信店規定及承諾》,消委會有權作出處罰。

       在近日接獲的多宗投訴中,均與已成為誠信店的來來超市有關。消委會經調查,發現相關超市未能清晰標示出售商品的實際最終售價,同時亦未能確保商品價格資訊的準確及清晰,資訊存在誤導,有損消費者的權益。

疫情推消費補貼共渡時艱

消委會重申,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居民的消費權益及市場物價的不尋常變動,特別是消費補貼(電子消費卡)51日起開始使用,部份超市出現價格異常變動,令居民產生很大不滿。消委會已聯同經濟局,連日加強監管及打擊。

需要強調,在疫情期間,居民及一些行業受到很大經濟壓力。特區政府不斷採取經援措施包括推行電子消費卡,初心是期望在這艱難時期,短時間內促進本地的經濟及保障居民的就業。呼籲各行各業及全澳居民互相支持,共渡時艱。消委會亦多次要求業界顧全大局,發揮同舟共濟精神,履行社會責任,不應趁機抬價,否則會損害商譽。

譴責疫情期間抬價

         對於在疫情期間,尤其自推行電子消費卡後的抬價行為,消委會予以譴責。對於接獲的投訴個案,將繼續逐一深入調查跟進,如確認存在其他違法行為,必定會嚴肅處理及追究,絕不姑息。

         消委會將會持續聯同經濟局,在職權範圍內全力監管,打擊抬價行為。同時加快法制方面的配套工作,包括現正在立法會作細則性審議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法案。待法案獲通過後,再結合持續的巡查及價格監察機制,相信有助消委會更有效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保證市場的正常秩序。


日期: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