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深消委會公佈路由器試驗報告
從安全與性能作全面檢測及評級

澳門及深圳市消委會根據雙方的消費維權合作協議持續展開商品聯合抽檢。今(2020)年首個合作項目,是從深圳市電商平台及澳門商舖分別抽查共10款的路由器,從性能、信息安全、電器安全及電磁兼容四個方面進行試驗及比較,報告根據試驗數據對各個樣本的實效作出了分析及評級,供消費者參考及比較。

參考用家意見開展試驗

為讓試驗報告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澳門及深圳市消委會展開抽查前,向兩地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因應調查意見及結果,以消費者最想知道該類商品哪方面的表現,按國家相關標準及專業設定進行試驗。

部份項目差異性較明顯

性能試驗包括反映路由器傳輸速度的吞吐量,無線信號覆蓋範圍與穩定度三方面,各樣本在傳輸速度檢測結果有較大的差距。

問卷調查顯示信息是否安全是消費者使用路由器最關心的問題之一,試驗以口令(登錄)加密及鑒別的反應及失敗處理,流量控制各方面進行試驗,部份樣本在口令鑒別失敗處理項目上表現不符試驗設定的標準,報告中列出各樣本具體表現的參差度。

安全性試驗全部合格

電器安全方面主要進行了發熱的檢測,所有樣本在運作時,其適配器、外殼及內部電路板等位置的溫度均符合國家強制標準的要求。

1款樣本不通過電磁兼容試驗

電磁兼容反映路由器這類無線設置輻射騷擾,如果產品的輻射騷擾值超過一定範圍會影響其他電子產品的工作,這項目有1款抽取自深圳市的樣本不符相關的國家標準。

參考報告有助更好選擇

為了讓消費者更易容比較各樣本在以上各方面的表現優次,選到合適的路由器,報告圖文並茂,將10款路由器樣本分成卓越、優秀及良好等評級。

報告同時為消費者提供選用路由器的專業意見,包括要注意無線網絡支援頻率、擺放的位置及通風等安全問題。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居民互動消費頻密的趨勢,澳門消委會加強與大灣區消費者組織進行聯合商品比較試驗報告,透過抽查工作,保證兩地消費市場的安全,為大灣區消費者提供更多商品參考信息,促進大灣區的共融消費。

這次公佈的路由器試驗報告合作單位除深圳市消委會外,深圳市的福田區及寶安區亦參與其中,向當地/區消費者發佈這份試驗報告。

澳深消委會聯合公佈的“2020年路由器比較試驗報告”全文連結


日期: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