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3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載瓶裝飲用水品質抽查報告

新出版第323期《澳門消費》公佈抽查瓶裝飲用水品質及調查薯片和脆片營養成份標籤兩份報告,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或微信(WeChat)帳號瀏覽報告詳情;選擇及食用相關飲品或食品的“消費提示”。

迎炎夏關注瓶裝飲用水品質

消委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合作,完成本(2020)年度瓶裝飲用水品質的抽查工作,30款不同規格,包括礦泉水、蒸餾水及梳打水等不同種類的瓶裝飲用水中,有1款梳打水的溴酸鹽被檢出每公升含量為0.0462毫克,超出本澳GL 001 DSA 2018《瓶裝飲用水之一般衛生質量指引》所訂的每公升含量為0.01毫克的上限。

溴酸鹽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組物質,即可能令人類患癌。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已採跟進措施,要求涉事商戶停售該產品、發出預警及跟進產品的在市面的流通情況,以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其餘的各款瓶裝飲用水品質均符合安全標準。

檢閱薯片及脆片標籤營養成份

消委會在市面抽查了19款薯片及11款脆片,調查這兩種食品標籤內的營養成份資料,包括:能量、蛋白質、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及糖的含量,消費者可根據這次調查所整理的資料,計算如進食一整包薯片或脆片,將會攝取以上各種成份的總量,從而控制進食份量,以免因攝入過量的鈉及各種脂肪而影響健康。

最新出版的《澳門消費》詳細刊載以上兩份報告的檢測結果及調查分析,同時提供選用相關飲品或食品的“消費提示”供消費者參考。

再談預繳式消費風險

這一期“消費提示”通過消費者因優惠過量預購興趣班的課堂數量,中途要求退款的個案,提醒消費者在進行預繳式消費時,應注意的風險及相關事宜。

“走訪‘誠信店’系列”專訪獲評定2019年A級“誠信店”的一間餅食手信店,該店秉持將心比心的待客之道在澳門開業超過半個世紀,負責人認為加入“誠信店”計劃後,有助增進對澳門法律的認識;提升服務水平的效益。

第323期《澳門消費》刊登“消費者權益、你我都要識”四格漫畫比賽的資料,該比賽遞交作品時間至9月25日,歡迎就讀澳門正規教育的中學生參加。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的《澳門消費》,亦可親臨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以及於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