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澳消委會合作促灣區共融消費
童鞋試驗報告助選安全合適商品

澳門及廣州市消費者委員會合作,在兩地抽查了36款童鞋樣本進行安全及使用性能等各方面的測試,以及作出感官測評,各樣本的測試表現及評級不一,消費者可參考該報告選擇安全與舒適的童鞋。

共享商品資訊推進共融消費

澳門及廣州市消委會根據合作協議進行商品聯合抽查試驗,共同公佈“穗澳消委會童鞋比較試驗總報告”,藉試驗報告的科學檢測數據,引導安全消費,通過共享商品資訊,加強大灣區消費者互動消費的信心與保障,讓大灣區居民更放心消費。

粵港澳大灣區各消費者組織以深度合作方式進行各方面維權工作,以促進大灣區的共融消費,澳門消委會將陸續公佈與灣區各消費者組織的聯合比較試驗報告,去(2020)年與珠海市及深圳市等消費者組織共同公佈了多份的試驗報告,包括嬰兒用品及路由器等商品。

澳門10款樣本通過試驗、各項目表現不一

穗澳消委會在兩地購買了36款包括不同品牌的皮鞋、休閒鞋及運動鞋的童鞋樣本進行測試,當中10款購自澳門的實體店,26款由廣州市消委會於實體店及網店購買,樣本售價由約70澳門元至近1,000澳門元不等。

本次測試分別針對樣本的物理安全、化學安全和使用性能三項指標進行檢測,對童鞋樣本中的甲醛含量、重金屬總量、外底耐磨性、外底硬度等十多個項目進行測試,除了測試常規的標準項目外,還參照國內外先進測試方法測試揮發性有機物、吸濕透濕性等現行國家行業產品標準暫時沒有規範的項目。

報告顯示購自澳門的10款樣本全部通過化學及物理安全檢測,符合試驗的安全標準,但使用性能的表現不一,至於目前沒有標準規範的揮發性有機物則有不同程度的檢出,建議家長可參考這份報告的數據,比較評級作出消費選擇。

鞋子一般是長時間穿著的,一雙安全與舒適的鞋子對發育中的兒童尤為重要,報告建議消費者應光顧有信譽的商號,以保障商品的來源,選購時檢查是否有完整的商品資料標示,為兒童選擇尺碼及鞋後跟高度適當的童鞋,包括腳趾前至少留有1厘米,鞋後跟高度約為6 -15毫米,前掌部份不宜太薄,相關建議請查看該報告的“消費提示”。

穗澳消委會童鞋比較試驗總報告


日期: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