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與東莞建立“聯防機制”
維護澳人內地置業權益

“澳門居民內地購房聯防機制”合作城市再添東莞市,澳門居民現可在消費者委員會網(www.consumer.gov.mo)頁查閱廣州市、珠海市、佛山市、東莞市、江門市及中山市六個城市獲批銷售房產的交易信息和核實“五證”證號,減低內地購房風險。

消費者委員會和經濟及科技發展局今(29)日與東莞市的市場監督管理局廣告科、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及消費者委員會舉行會議,會上就保障澳門居民內地購房合法權益建立“聯防機制”,雙方隨即安排具體執行措施,包括東莞市住建局商品房預售許可信息即時與消委會的“內地購房資訊”專區連線。

持續增加專區房產資訊

廣東省消委會派出代表出席會議,認同“聯防機制”進一步保障澳人內地購房權益,澳方如有任何地方需要協助,該會將全力配合。

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感謝內地消費者組織的協助,使得短時間內能夠與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建立“聯防機制”,接下來擬與廣東省消委會合作,協助聯繫省內房產行業協會,彙整內地房產銷售與交易的專業術語及習慣用詞,諸如住宅、商業性公寓的定義、使用限制等資訊,相關資料將載入“內地購房資訊”專區,讓澳門居民對內地房產交易運作、房產廣告及合同上的習慣用語有更多的認識,提高維權能力。

消費者與業界的責任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如計劃在內地購房,要有查實房產交易信息的意識與責任,交易程序須依內地的法律進行,可使用“內地購房資訊”專區內的資訊,核實當地獲批銷售房產的交易資料,包括核查“五證”證號,發展商、房產坐落位置、分層單位的房屋用途、銷售狀態、單位面積等資料,以及相關房產樓款的監管專用帳戶。

經科局副局長陳漢生表示:經科局設立專線服務(電話:2871 2790),協助業界核查相關房產廣告內容是否符合《廣告活動》法律及相關指引,保障居民內地購房資訊權,亦可避免刊登的廣告抵觸澳門法例受罰,歡迎內地及澳門業界人士向該局作出諮詢。

六城市已入“聯防機制”

澳門先後與大灣區的廣州市、珠海市、佛山市、東莞市、江門市及中山市建立“聯防機制”,餘下的深圳、惠州及肇慶三個城市的房產交易信息的連線工作在積極進行中,可望於上半年覆蓋整個大灣區,進一步完善澳門居民在大灣區的購房權益。

2021-03-29

日期: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