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山消委會合作
檢電熱飯盒安全及比較煮飯時間

澳門、中山兩地消費者委員會聯合公佈電熱飯盒比較試驗報告,12款樣本通過食品接觸材料的安全檢測,各款樣本在蒸煮米飯及食物加熱等方面的表現不一,報告建議消費者應選擇有安全認證標誌的電熱飯盒。

跨域合作促融合消費

市面的電熱飯盒標榜快速、衛生及方便等功能吸引消費者選購,澳門、中山市兩地消委會根據合作協議進行跨域合作,對這種新興小家電的安全及效能表現進行聯合檢測,藉試驗報告的科學數據,通過共享資訊,引導消費者安全消費;提升兩地商品品質;促進大灣區融合消費。

最長煮飯時間要50分鐘

12款樣本的零售價由約80澳門元至300多澳門元不等,其中4款由澳門消委會提供、8款在中山市商場及內地電商平台抽樣,進行食品接觸材料的安全、蒸煮米飯時間和效果評價,以及加熱效果評價四個項目的檢測與比較。

食物會直接接觸電熱飯盒的材料,不同質材在高溫下可能釋放有害物質影響消費者健康,是次試驗參考國家相關標準進行,食物接觸到電熱飯盒各部件的質材包括金屬、塑膠及陶瓷等,試驗結果全部樣本符合安全標準。

此外,還根據樣本的使用指示檢測電熱飯盒完成蒸煮米飯實際時間,並對煮熟的米飯效果進行評價。

有2個樣本欠缺米水比例說明,故無法進行試驗,在10個樣本中,只有1款樣本完成蒸煮米飯的時間是少於30分鐘,最長時間的樣本需要50分鐘,同時,當中有2款樣本出現米飯“生米”情況。

加熱或翻熱食物的試驗比較,各款樣本的整體表現,包括對不同食物在加熱後的效果,都有不同程度的差距。

報告總結電熱飯盒完成蒸煮米飯時間不一定優於傳統的電飯煲,不同品牌的產品有不同的使用限制,建議可以參考這份電熱飯盒比較試驗報告,同時考慮個人需求,作出更好的消費選擇。

檢查安全認證標誌、按說明書正確使用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部份樣本雖然標示為電熱飯盒,但就沒有煮飯功能,只具加熱功能,消費者選購時要仔細閱讀產品功能及操作說明,同時,購買的產品必須附有安全認證標誌、使用說明書以及保修卡,以及是否有足夠的配件,抽查就發現其中有些樣本沒有提供量杯。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須遵照產品的說明書指示,正確使用電熱飯盒,免生意外。

澳門、中山電熱飯盒聯合比較試驗報告


日期: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