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外賣塑膠餐具溶出物
15場所30批次樣本均合格

外賣訂餐普及,為瞭解食肆使用外賣塑膠餐具的安全性,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在15個餐飲場所抽查30批次樣本,全部樣本檢出的溶出物份量均符合安全標準,詳細檢測報告刊登於新出版的第331期《澳門消費》。

是次引用中國國家《食品包裝用聚氯乙烯成型品衛生標準》作參考標準,檢測項目有:蒸發殘渣、高錳酸鉀消耗量以及重金屬鉛,以上三種物質的釋出或溶出量如果超過安全標準,對人體健康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鉛會導致消化系統不適、貧血及與腦病等疾病,經檢測全部樣本合格。

檢測報告指出,不同類別的塑膠材料對承受食物的酸或鹼程度、耐冷熱,以至食物可接觸餐具的時間長短都有差別,消委會提醒餐飲業界及消費者要瞭解不同塑料外賣餐具的特性,按商號出品的食物或消費者個人的需求,選購合適的外賣塑膠餐具盛載食物,新一期《澳門消費》介紹目前普遍被使用的即棄式塑膠材料特性及編碼標誌。

呼籲自備器皿買外賣

消委會呼籲消費者應自備器皿到食肆買外賣,減少這類即棄式塑膠食物器皿的消耗量,避免對環境造成破壞。

澳人內地購房有維權措施

為加強澳門居民內地購房的保障,提高其風險意識,消委會已經與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建立“澳門居民內地購房聯防機制”,在網頁設立“內地購房資訊”專區載有由內地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公佈的房產交易信息,方便消費者核實“五證”證號,減低內地購房風險,消委會並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包括已為本澳多個社團舉辦講座,將內地購房須注意的維權資訊滲透社區,新一期《澳門消費》有系列報導。

消委會歡迎各界使用該會服務熱線(8988 7326)及“消保易”電子服務平台預約講座。

“消費提示”:折扣券的有效期

第331期《澳門消費》“消費提示”應用《民法典》的條文,詮釋如何計算折扣券的有效期。

新一期《澳門消費》其他內容:專文介紹國際消費者聯會與中國消費者協會公佈2021年的年主題,以及“澳門物價情報站”貨比三家的功能。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的《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