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科局消委會晤供應零售業界 15家超市近73萬項商品價格供備案

因應計劃推行的電子消費優惠計劃,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與消費者委員會前(23)日約見商會、供應商、零售商及超市業界代表,敦促維持物價穩定,鼓勵推出更多折扣優惠,達致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的目標。

同時,為預防計劃推行期間出現不合理抬價情況,經科局已要求多家超市等大型零售商提供貨品價格資料作備案,以配合監察工作的進行。

相關企業表示積極配合,目前已有15家超市向經科局提供了價格資料,涉及共223間分店的近73萬項商品。

計劃紓民困穩經濟,促業界誠信經營保物價穩定

經科局及消委會再次向業界強調,政府推出的電子消費優惠計劃,讓紓民困穩經濟雙線並行,初心是紓解居民生活壓力的同時,有效促消費擴內需,穩定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經營,從而保障居民就業。

為此,敦促業界誠信經營,保持貨品供應及價格穩定,營造良好的消費環境,亦呼籲業界與居民同舟共濟,推出更多折扣或優惠,與計劃產生疊加效應,進一步提升消費氛圍。

多渠道監察,巡查無間斷

電子消費優惠按照計劃擬於5月內開始登記,6月開始使用。經科局及消委會將持續進行巡查及價格監察工作,密切留意本澳物價變動情況,並迅速跟進市民舉報的個案,保障居民權益。

自去年51日至今年421日期間,經科局共巡查商號6,458間次,抽查商品逾62,794項。

善用消保易網上投訴方便,專人迅速跟進及回覆

消委會消保易電子服務平台,具有便民、簡易及高效等優點,提供投訴、個案進度查詢及諮詢等服務,使用簡單:

l  利用手機等移動裝置,掃描消保易二維碼、使用連結(https://app.consumer.gov.mo/wapp/cconline?lang=zh);

l   或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

消費者進入消費投訴專區,可透過文字或圖片留下投訴資料。為方便消費者更簡快完成投訴,平台已預設投訴性質及要求等供消費者點選。配以支援手機地圖定位等電子化程序,方便消費者更簡快完成投訴。

消委會接到個案後,會儘快跟進、處理及作出回覆。投訴人亦可隨時在平台內,自行查閱投訴個案的跟進狀況。


日期: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