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與市政署聯合抽查魚罐頭

20批樣本未檢出孔雀石綠

 

   消費者委員會與市政署聯合抽查市售魚罐頭,20批樣本未檢出含工業染料孔雀石綠,是次抽查結果刊登於消委會新出版的第333期《澳門消費》。

    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被用作治理魚類疾病,可令實驗動物患癌,已被很多國家地區禁止用於食用動物,在澳門出售的食品如驗出孔雀石綠屬違規行為,將被依法懲處。

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消委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抽查魚罐頭,種類包括沙甸魚、吞拿魚、鯖魚、鰻魚及鯪魚共20批的樣本,全部樣本未檢出孔雀石綠。

計算魚罐頭的鈉含量

是次抽查檢測魚罐頭樣本的鈉含量,藉此提醒消費者一般罐頭食品鈉含量會較高,過量攝入有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消費者應減少食用加工食品,注意鈉的攝取量,建立健康與均衡的飲食習慣,建議消費者參考抽查的檢驗結果比較各樣本的鈉含量。

市政署建議向信譽良好的商舖購買罐頭,不要購買過期、封口受損、罐身發脹或生鏽的罐頭。

粵澳聯發澳人內地購房消費提示

新一期《澳門消費》刊登粵澳消委會聯合發出的“澳門消費者赴內地購房消費提示”,介紹內地銷售房產政策、認識《五證》的重要性、評估房產廣告的真實性、樓款須通過專用帳戶進行交易、提醒定金交付後不可退回、預防個人資料的洩漏以及保存好交易憑證的七點詳細提示。

        慎防電話推銷會籍的風險

        這期“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不要輕率透過電話的推銷購買會籍,避免墜入消費陷阱,如要購買須先核實對方的背景等資料,確認其商譽及可信性,過程中要保護好個人的資料,尤其信用卡等金融資料。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的《澳門消費》,亦可親臨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M區,以及於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