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6期《澳門消費》已出刊
載預包裝飲品及加油站油錶抽查報告

消費者委員會新出版的《澳門消費》刊登預包裝飲品的檢測報告,全部樣本未檢出塑化劑,同時公佈2021年度加油站油錶準確度抽查結果。

40款樣本未檢出塑化劑

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提供更多健康飲食資訊,供消費者選擇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預包裝飲品,消委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抽查預包裝飲品,檢測這類飲品是否含有塑化劑,以及糖份與咖啡因的含量。

塑化劑屬非合法性的食品添加劑,測試結果顯示40款樣本均未檢出含塑化劑。

注意糖份及咖啡因含量

過量攝取糖份及咖啡因都會影響健康,測試報告反映其中4款樣本若以飲用一瓶計算,已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每日建議攝取限量,同時,個別樣本的咖啡因含量(以一瓶計)亦不宜孕婦等人士飲用,建議消費者參考是次的預包裝飲品抽查報告,比較各款樣本的糖份及咖啡因含量,作出健康的消費選擇。

這次的預包裝飲品抽查報告及“消費提示”刊登於新一期的第336期《澳門消費》。

已糾正不達標油錶的準確度

消委會與市政署早前完成抽查全澳20個加油站油錶的準確度,本(2021)年的檢定結果分別有2個樣本的準確度及4個樣本的重複性未能達標。

消委會已就抽查結果向監管部門作出通報,相關不達標的油錶經修正調校及複核後,已符合要求。

消委會提醒業界須確保加油站內,包括油錶等設備其操作的穩定性,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消委會持續監察加油站油錶的準確度,每年聯同監管部門抽查,2021年度加油站油錶準確度抽查結果載新一期《澳門消費》。

“消保法”規定經營者的義務

《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第336期《澳門消費》介紹“消保法”規定經營者須依法向消費者提供的各項資訊;為商品及服務標價,以及提供收據等義務。

“誠信店認可計劃”的商號須遵守14個承諾,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第336期《澳門消費》刊登各項的承諾。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澳門消費》,亦可親臨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以及於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