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7期《澳門消費》已出版

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消費者委員會與市政署食品安全廳合作,抽驗30個瓶裝飲用水品質,並將這個抽查項目納入每年的合作計劃內。

30款瓶裝飲用水樣本未見異常

本年抽查的30款瓶裝飲用水,包括不同容量的蒸餾水、礦泉水、氣泡水等瓶裝飲用水樣本全部通過市政署食品安全廳的衛生質量指引標準,檢測項目包括外觀、色度、混濁度等物理性表現,以及各種化學物質、銅綠假單胞菌與大腸菌群等微生物項目。

消費者在選購瓶裝飲用水時,留意瓶裝水的有效日期、仔細閱讀包裝上的標籤資料,若發現存有或疑有異味或異物時不應飲用。

2021年的瓶裝飲用水品質抽查報告載於第337期《澳門消費》。

新一屆全體委員會首次會議

新一期《澳門消費》刊登消委會新一屆全體委員會於九月十日舉行首次會議,會議選出何佩芬連任全體委員會主席,會上報告近期工作以及討論2021年度的工作進度。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第30期第二組刊登的第59/2021號經濟財政司司長批示,續任何佩芬、李居仁、區天興、黃慶添、鄺子豐、關勳杰、林迪恩、鄭穎堯及歐家輝,以及委任區小平及吳碧君擔任全體委員會成員,任期由2021年8月25日起為期兩年。

 40商號角逐“最佳誠信店”

“誠信店”於本年換上新面貌,推出《誠信店認可計劃》及“最佳誠信店”,藉此激勵“誠信店”商號更積極提升服務水平以獲取榮譽,各界商號反應積極,共有二百多間“誠信店”報名參加,經評審後選出40間商號候選“最佳誠信店”。

40間商號包括餐飲業、珠寶首飾、蔘茸海味及電子產品等各零售服務行業的不同規模的商號,這些商號可獲發“優異誠信店”獎狀,並進入下一階段的甄選,消委會以實地巡查及神秘顧客的方式作出評審及評分,選出總分最高的20間成為“最佳誠信店”。

新一期《澳門消費》刊載消委會與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早前聯合抽查市面上的醫用口罩,並公佈詳情的檢測報告。以及刊登“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留意網上購物,瞭解出售物品的人是否屬經營者,如果以私人身份出售自己的物品,未必符合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的第9/2021號法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內對經營者的定義。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澳門消費》,亦可親臨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以及於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