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8期《澳門消費》介紹粵港澳消費維權工作

新一期出版的《澳門消費》介紹“2021年粵港澳消保工作交流視頻會”總結粵港澳消費維權工作,粵港澳消委會相互轉介個案的情況,會上三地消委會展望要以服務大灣區建設的總體目標,以創新的協作方式,進一步提升已取得的合作成效。

交流會由廣東省消委會組織舉辦,粵港澳消委會首次以線上形式交流與探討大灣區消費維權的工作與經驗,會上主要總結粵澳消委會及粵港消委會兩個消費維權合作協議的落實情況及實施成效,並就三地消費維權領域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等發展進行深入交流與探討。

澳與大灣區互轉投訴個案30宗

會上三地消委會交換近年相互轉介個案的情況,廣東省消委會介紹自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消費投訴轉辦平台”開通,經該平台轉辦的投訴個案有1,475宗,涉及港澳的個案有106宗,為消費者挽回十多萬元的經濟損失。

澳門消委會去(2020)年與大灣區消費者組織相互轉介的個案共有30宗,當中24宗個案由澳門消委會轉介至大灣區各消費者組織,其餘6宗個案就由大灣區消費者組織轉給澳門消委會處理的,在跨境仲裁服務方面,澳門消委會目前已與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的消費者組織及香港消委會建立合作機制,與此同時,與大灣區消費者組織跨境調解機制的合作亦在積極推行中,消委會相信透過各方面的合作可加強大灣區居民跨區消費的信心及保障。

童鞋測試報告具參考價值

配合大灣區融合消費趨勢,消委會加強與大灣區消費者組織商品測試的合作,穗澳消委會早前聯合公佈兩地童鞋比較試驗報告,36款各類童鞋樣本中,從澳門市面抽樣的10款樣本均符合試驗的安全標準,但使用性能表現不一,檢出不同程度的揮發性有機物,10款童鞋樣本的測試報告及選購的“消費提示”刊登於新一期《澳門消費》,建議家長為兒童選購鞋子前,參考報告的數據及比較評級,相信會有更好的消費選擇。

上門推銷慎防有詐

這一期的“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慎防上門推銷有詐,遇上門推銷要先查證對方身份,如對方聲稱受某單位委託進行調查或檢測,應作出核實,消費者須視乎個人需求是否接受推銷,不要輕率達成交易,消費前要詳細查閱及瞭解商品資料及合同內容,消費後要保留合同及收據等文件,以保障自身消費權益。

第338期《澳門消費》報導消委會於第三季進行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普法等工作及舉辦的活動,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及微信(WeChat)帳號瀏覽新一期《澳門消費》,亦可親臨高士德大馬路26號何鴻燊夫人大廈消委會辦事處、黑沙環新街52號政府綜合服務大樓1樓M區,以及於水坑尾方圓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文化局屬下各公共圖書館、八角亭圖書館及澳門文化廣場等地點免費索取《澳門消費》。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 9315。

 

日期:2021-11-05